June, 2017

创刊号】从“乡土中国”到“城乡中国”

2017/06/27 wwchu 中國經改─地方、城鄉

2017-06-27 刘守英 村庄与城市 大量农村人口离开故土,促成了乡村形态变化和农业发展方式转变,这是一个千载难逢的机遇,它将使中国摆脱传统农业模式,构筑出全然不同的发展环境。 https://mp.weixin.qq.com/s/9dhMQafIy2Ro9vEBQo1TZA 关于中国乡村未来发展道路的争论,现在越来越陷入跟农民关系不大的左右之争中,而且开出的药方也易偏向保守和激进两个极端。可以理解的是,中国农村正面临几千年来未曾经历过的工业化、城市化浪潮冲击,对这一冲击的影响和带来的路径,我们现在还无法完全看清。 但可以肯定,如果无视乡村和农业已经发生、正在发生的这场规律性变迁,仍然以既定思维和认知,以不变应万变,则一定会产生问题。 目前,对乡村问题的认识,往往隐含着两个概念化倾向和既定思维:一是对乡村的认识还停留在过去的“乡土中国”,即:以土地为生、以村为居、差序格局,以及人们一直熟悉的社会和礼治秩序;二是在农村政策上尽管做出了很大调整,但还是基于“以农为本”,即:土地是农民的命根子,农业是农民就业和收入的主要来源,国家的粮食供应靠自给和小农提供。 当下面临的挑战是,经过30多年快速工业化和城市化以后,中国已经由“乡土中国”转型为“城乡中国”。

More

周其仁:在南中国,煲一锅创新浓汤

2017/06/23 wwchu 中國經改─地方、城鄉

https://mp.weixin.qq.com/s?__biz=MjM5NTA0MzIyMA==&mid=2649908644&idx=1&sn=16aafb0e90f8e69d1e00c14bb258bd57&chksm=bef8475f898fce4938449cd86992dcf357703a09512a4437f96d7e8089f2400fb33fbc289dad&mpshare=1&scene=1&srcid=0622JFe0qBJZH4SSrpaX65vf#rd Original 2017-06-22 周其仁 腾云 与那些已经成为世界级湾区的地方相比,汇聚到粤港澳的创新要素的质量还有待提高,但更重要的是创新元素之间要有更密切的互动,要增加粤港澳地区的大学、公司、国家实验室、金融力量、法律服务以及民用和国防需求之间的积极互动。这些元素现在都有,且比较密集,问题是如何增加互动、增加浓度。 本文根据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教授周其仁在首届“粤港澳大湾区论坛”上演讲整理,经本人审阅。

More

何去何从,投资者-国家仲裁:拥护者,变革者,革命者,以及立场未定者

2017/06/23 wwchu 國際經濟情勢

https://mp.weixin.qq.com/s/ah4Jr3fW-CjA2Pw30ItLgQ 2017-06-22 投资仲裁观察 推荐Anthea Roberts 发表在EJIL上的一篇文章:The Shifting Landscape of Investor-State Arbitration: Loyalists, Reformists, Revolutionaries and Undecideds。 作者按照对待投资者-国家仲裁的态度,将各国(地区)分成以下四类,同时表示各国的立场可能会相互影响: 拥护者:以美国和日本为代表,拥护现有的投资者-国家仲裁机制,愿意小修小补; 变革者:以欧盟和加拿大为代表,主张代之以常设投资法庭,并设立上诉庭; 革命者:以巴西和南非为代表,主张回归当地救济,最多允许国家间仲裁; 立场未定者:以印度和中国为代表,而中国迄今的缔约实践中前三种模式都存在 作者最后说:Change is coming; it is just a question of what change will occur and when and how it will transpire.

More

樊纲:“粤港澳大湾区”也是国家“千年大计”(附PPT报告)

2017/06/21 wwchu 中國經改模式

2017-06-21 深圳梦 https://mp.weixin.qq.com/s/JEXwlQg4xKsbAec86vxZ5A 6月20日,在香港举行的首届“粤港澳大湾区论坛”上,经济学家、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院长樊纲发布了题为“创新驱动与都市转型”的报告。樊纲认为,与世界知名的纽约湾区、东京湾区、旧金山湾区以及新加坡湾区相比,粤港澳大湾区的面积最大、人口最多,但GDP总量仍低于东京湾区和纽约湾区。 要建设好粤港澳大湾区,使之能够对中国和世界的发展做出贡献,这个地区将面临两大转型:第一,从单一的城市向城市群转型;第二,从原来的金融中心(香港为代表)、服务业中心、制造业中心,向科技中心转型。  

More

中国将限制新建汽车工厂,以遏制产能过剩 Autonews China

2017/06/20 wwchu 中國產業

路透 | 2017/6/20 http://www.autonewschina.com/cn/article.asp?id=16281 北京  — 中国国务院宣布,将收紧传统汽油车的总装厂建设许可。中国正对打击关闭僵尸汽车企业。 这一政策是国家发改委在其网站公布的,表达了政府反对产能过剩,反对僵尸企业的决心,此前在煤炭和钢铁领域政府也采取了相同的措施。 僵尸企业是指经济上没有意义的企业,但通常在地方政府和银行的支持下生存着。中国一直在推行更加严格的环境、效益、质量和安全标准,以把这些企业挤出市场。

More

« Previous Posts

Powered by WordPress. Designed by elog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