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vember, 2020

In Praise of Janet Yellen the Economist

2020/11/27 wwchu 反思經濟學

She never forgot that economics is about people. By Paul Krugman, Opinion Columnist New York Times, Nov. 26, 2020, 10:51 a.m.

More

第375期 | Feygin & Leusder: 美元体系的阶级政治

2020/11/26 wwchu 可研究的議題

原创 Feygin & Leusder 实验主义治理 2020/11/26 美元体系的阶级政治 雅科夫·费金(Yakov Feygin) & 多米尼克·莱斯德(Dominik Leusder) 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博士生 王琳(译) 编者按 本文是哈佛大学肯尼迪学院博士后费金和伦敦经济学院博士生莱斯德在他们参与建立的学术网站“现象世界”( https://phenomenalworld.org )上发表的关于国际货币体系的现状和改革方案的综述文章。他们认为,“尽管美元体系无疑已经给发展中国家带来了不成比例的负面影响,但美元体系中出现的主要断层线是沿着阶级来走的,而非沿着国家线”,美国本身也深受美元成为国际货币所带来的“金融荷兰病”之苦。为了论证这一观点,他们引证了最近发表的关于1970年代“欧洲美元”(Eurodollar)市场的研究( https://www.tandfonline.com/doi/full/10.1080/09692290.2020.1740291 )和1960年代中央银行之间货币互换的研究( https://www.bis.org/publ/work851.htm ),以及今年4月前英国首相布朗和现任亚投行首席经济学家Erik Berglof等人给G20峰会的关于改革国际货币体系的公开信 (https://www.project-syndicate.org/commentary/a-letter-to-g20-governments-by-erik-berglof-et-al-2020-04 )。这为我们进一步理解和研究今日国际金融体系提供了重要参考线索,读者亦可参阅本公号第369期:“贸易战是阶级战”导言以及第350期 | 马丁.沃尔夫:“贸易战是阶级战”书评。

More

第374期 | 经济学人:川普与川普主义

2020/11/25 wwchu 可研究的議題

原创 经济学人 实验主义治理 2020/11/24 2020年11月7日 刘岩(译) https://mp.weixin.qq.com/s?__biz=MjM5MTE0MjQ1Nw==&mid=2650324013&idx=1&sn=869f3b4370ef918556661b11192f0e6c&chksm=beb61b7b89c1926d0f01c065799a73aea8b4acd8d75281bc0e82f0b7ed0321e5f6d91f972b34&mpshare=1&scene=1&srcid=1124yawk5mAEWUTCcX5JdkyD&sharer_sharetime=1606275456787&sharer_shareid=f14234539e09a08e77a9206f4cc494e3&exportkey=AuOVkMngoETqWmfDX4ZIFJ0%3D&pass_ticket=sEzRPS0n93ictosmSqDnSwH2OB0YBGT2%2BWEVOGdKdZm5iLPX4vAfpkiGA263fhVQ&wx_header=0#rd 编者按 本期公号推出英国“经济学人”杂志的“Lexington”专栏文章“川普与川普主义”。 “Lexington” 是“经济学人”北美记者(或记者团队)的笔名,取自打响美国独立战争第一枪的麻省城市Lexington。此文区分了川普本人和川普主义—号称代表白人工人阶级的思潮和社会运动。英国公投退欧和川普当选美国总统都发生在2016年,而同一年“工人阶级研究”杂志正式创刊 (https://workingclassstudiesjournal.com)。2018年法国发生以巴黎之外的工人阶级为主体的黄背心运动,2019年澳大利亚保守党以代表工人阶级为号召赢得大选胜利。2020年法国经济学家皮凯蒂的“资本与意识形态”出版英文版,该书提出了“婆罗门左派”的概念,认为1980年以来的西方左翼政党已经从代表工人阶级转变为代表 “高教育”阶层,美国民主党甚至在2016年首次获得“高教育”和“高收入”两个阶层的同时支持 (参见本公号“大象曲线,婆罗门左派和参与式社会主义”, 链接) 。”实验主义治理“编辑团队认为,《经济学人》此文比其他一些西方主流媒体盲目指责支持川普的选民是愚昧无知要更符合实际,但分析仍然不够深入,建议有兴趣的读者进一步阅读德克萨斯大学约翰逊公共事务学院Michael Lind的2020年新书 “新的阶级战”。

More

“我们所缺少的是整体的政治愿景”|专访哈佛教授丹尼·罗德里克

2020/11/25 wwchu 中國經改模式

原创 王永钦 财经杂志 2018-10-20 这个体系很本能地想要拯救金融系统,而毫不关心拯救深陷债务的普通家庭。这是政治错误。这也一定程度上导致了民粹主义的反扑 丹尼·罗德里克对于中国的情形也很熟悉。此次采访主要围绕三个主题:一是产业政策与发展,特别是有关中国和新兴市场的这方面问题;二是从国际视角看产业政策与发展;三是美国经济和世界经济前景。在中国贸易摩擦不断升级的大背景下,这些话题无疑有着极为重要的相关性。

More

第370期 | 申铉松等:贸易信贷、贸易融资和新冠疫情危机

2020/11/25 wwchu 可研究的議題

原创 Boissay等 实验主义治理 2020-11月10日 Trade credit, trade finance, and the Covid-19 Crisis Frédéric Boissay, Nikhil Patel and Hyun Song Shin BIS Bulletin No. 24,2020.6.19  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博士生 陈柳(译) 编者按 本公号第367期(第367期 | 申铉松等:新冠肺炎疫情下的新兴市场经济体汇率和本币债券市场)发表了国际清算银行研究部主任申铉松等人关于新冠肺炎对新兴市场经济国家汇率和本币债券市场的影响的研究, 本期进一步推出他们关于新冠肺炎对贸易信贷和贸易融资的影响的研究。新冠肺炎对传统经济理论和经济政策的挑战,比2008年的全球金融危机有过之而无不及,而各国的应对方式也反映出各国的增长模式及其内在矛盾。在此次美国总统大选中,376个新冠肺炎新增最多的县却有93%是特郎普获胜( https://apnews.com/article/counties-worst-virus-surges-voted-trump-d671a483534024b5486715da6edb6ebf )。 一种解释是这些投特朗普的票的选民就是傻,另一种解释则是美国的增长模式尤其不能承受停工。这后一种解释是布朗大学的政治经济学家Mark Blyth于今年3月在“外交事务”上提出的( https://www.foreignaffairs.com/articles/americas/2020-03-30/us-economy-uniquely-vulnerable-coronavirus )。读者可以和申铉松等人的论文一起参阅。 

More

Powered by WordPress. Designed by elog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