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人访谈丨彭凯翔等:经济学家如何思考经济史研究——彭凯翔教授访谈录

2024/03/06 wwchu 中國經改─地方、城鄉

区域史研究 2024-03-03 21:42 广东https://mp.weixin.qq.com/s/VFMmOquSx0I-2rraNYtrRw 《区域史研究》总第9辑访谈说明彭凯翔,1978年生于江西宁都,本科就读于江西财经大学注册会计师专业,硕士博士就读于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西方经济学和发展经济学专业,曾任河南大学经济学院教授,现任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是年轻一代中国经济史学人中影响力较大的学者。他曾出版《清代以来的粮价:历史学的解释与再解释》、《从交易到市场:传统中国民间经济脉络试探》等著作,在《经济研究》《中国经济史研究》等中文期刊和Explorations in Economic History等外文期刊发表一批论文,并且是Cambridge Economic History of China两个章节的作者。 得益于彭老师来中山大学举办座谈的契机,我们和彭老师进行了当面访谈。这次访谈的主题是经济史。访谈人为黄国信(简称“黄”)、李晓龙(简称“李”)、任建敏(简称“任”)、胡剑波(简称“胡”)和曾宇彬(简称“曾”),录音稿由胡剑波和曾宇彬整理,由彭凯翔教授审校。

More

Baldwin: China is the world’s sole manufacturing superpower: A line sketch of the rise

2024/02/05 wwchu 中國產業

Richard Baldwin / 17 Jan 2024, VOXhttps://cepr.org/voxeu/columns/china-worlds-sole-manufacturing-superpower-line-sketch-rise The US is the world’s sole military superpower. It spends more on its military than the ten next highest spending countries combined. China is now the world’s sole manufacturing superpower. Its production exceeds that of the nine next largest manufacturers combined. This column uses the recently released 2023 […]

More

瞿宛文:歸納法與發展視野:安士敦對台灣及其他地區的研究

2024/01/31 wwchu 反思經濟學

《#台灣社會研究季刊》第126期(2023年12月號)出刊! 【問題與討論】歸納法與發展視野:安士敦對台灣及其他地區的研究/瞿宛文https://www.facebook.com/hashtag/%E5%8F%B0%E7%81%A3%E7%A4%BE%E6%9C%83%E7%A0%94%E7%A9%B6%E5%AD%A3%E5%88%8A 本文探討安士敦(Alice H. Amsden)如何發展她的經濟發展理論,評價她的貢獻,並以她對台灣的研究為例。她正是從台灣開啟了她此方面的研究,先調查研究了台灣的工具機產業,然後逐步擴大涵蓋範圍,包括與筆者合作研究台灣如何升級進入高科技產業。她並沒有運用通行的靜態演繹法,而是採用歸納法,從個體微觀層次到國家模式,再擴大到區域與整體後進國。依據這方法及後進發展視野,她從後進國的發展歷程中推導出有價值的經驗教訓,並據此修正了既有的理論。她的貢獻至今仍有現實意義,並應可適用於中國大陸。

More

陸銘:大國經濟學

2024/01/31 wwchu 中國經改模式

面向长期、全局、多维的中国发展原创 陆铭 北大国发院 2024-01-16 19:33 发表于北京 https://mp.weixin.qq.com/s/DO-Nhka0QGE2g89OmMXWYw中国经历了三种转型,即从传统转向现代,从计划转向市场,从半封闭转向开放,目前已经进入后工业化时代,但我们的思想意识还需要进一步与时俱进。

More

瞿宛文:国际经济秩序的变化

2024/01/19 wwchu 國際經濟情勢

https://mp.weixin.qq.com/s/DTzLgxwceRMrNO8Nzhd15w 瞿宛文 读书杂志 2024-01-15 17:02 发表于北京编者按我们该如何看待国际经济秩序的变化及对未来的影响?文章并没有也不可能给出明确答案,但作者试图通过对国际经济秩序从由来到发展的分析,反思其本质、特征及其影响因素,并呼吁应明了大变动阶段的到来。虽然如何理解变局充满了挑战,但我们更应增进对相关的一切因素的了解,同时构想如何重建较为合理的国际秩序。

More

« Previous Posts

Powered by WordPress. Designed by elog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