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cember, 2023

蔡昉:户籍制度改革的效应、方向和路径

2023/12/20 wwchu 中國經改─地方、城鄉

蔡昉 学习俱乐部 2023-12-19 09:39 发表于北京https://mp.weixin.qq.com/s/x1SsV3sPFfMeAI2FX9aXeg《经济研究》2023年第10期 本文着眼于从供需两侧揭示户籍制度改革可以创造的巨大收益,同时警示改革的延迟可能导致不利于剩余劳动力转移的“逆刘易斯过程”,以及不利于生产率提高的“逆库兹涅茨过程”。在做出中国社会流动性趋于减弱的判断之后,本文阐释了户籍制度改革如何有效促进社会流动,进而提高人口的生育意愿。

More

紐時:拜登政府难题:美国电动车业该在多大程度上“去中国化”

2023/12/06 wwchu 國際經濟情勢

ANA SWANSON, JACK EWING2023年11月30日 美國政府於2022年通過了重要法案,IRA和晶片法案。IRA主要是要因應氣候變遷,更要振興美國綠能產業。然而卻是個充滿矛盾的政策。近年來,中國已在綠能產業幾乎是全面地建立起競爭優勢。若單就節能減碳而言,進口中國產品會是最立即有效的做法。如果要建立本地的產業,就面臨複雜的問題。如果要用關稅及各種非關稅障礙,來提供保護,就必須決定扶植目標為何。例如電動車產業,包含最終的整裝廠,以及電池廠商、相關零件及原料廠商。在每一個環節,都面臨中國產業的競爭優勢。如果沒有方法協調上下游產業的利益,政策恐難有長期的有效性。https://cn.nytimes.com/business/20231130/electric-car-china-supply-chain/?utm_source=mostviewed-daily&utm_medium=cpc&utm_campaign=mostviewed&fbclid=IwAR2szmh3QT_xlp8BKP_gpHJmVulEip7fyCeFBjSh36T5Ch4rGjtbXrLBbmg

More

Powered by WordPress. Designed by elog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