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思經濟學

瞿宛文:歸納法與發展視野:安士敦對台灣及其他地區的研究

2024/01/31 wwchu 反思經濟學

《#台灣社會研究季刊》第126期(2023年12月號)出刊! 【問題與討論】歸納法與發展視野:安士敦對台灣及其他地區的研究/瞿宛文https://www.facebook.com/hashtag/%E5%8F%B0%E7%81%A3%E7%A4%BE%E6%9C%83%E7%A0%94%E7%A9%B6%E5%AD%A3%E5%88%8A 本文探討安士敦(Alice H. Amsden)如何發展她的經濟發展理論,評價她的貢獻,並以她對台灣的研究為例。她正是從台灣開啟了她此方面的研究,先調查研究了台灣的工具機產業,然後逐步擴大涵蓋範圍,包括與筆者合作研究台灣如何升級進入高科技產業。她並沒有運用通行的靜態演繹法,而是採用歸納法,從個體微觀層次到國家模式,再擴大到區域與整體後進國。依據這方法及後進發展視野,她從後進國的發展歷程中推導出有價值的經驗教訓,並據此修正了既有的理論。她的貢獻至今仍有現實意義,並應可適用於中國大陸。

More

张门seminar瞿宛文教授专场:研究中国产业发展的一些心得

2023/11/08 wwchu 反思經濟學

张门seminar瞿宛文教授专场:研究中国产业发展的一些心得张军说 2023-11-07 22:00 https://mp.weixin.qq.com/s/AIWeNaDK3RjrgSxQgWr06A 補充:多說兩句。其實即使就觀察現實而言,學過的理論還是會主導自己的眼睛。但是現在流行理論的問題意識太狹窄,更受限於要設定回歸式的思考模式,即假設某些變數會影響被解釋變數。在這框架下,我的建議只能是,自行豐富化理解現實的視野,等到自己覺得對現實的變化動態有所理解之後,再設法設計研究模型,以符合現行規範,而不是相反。

More

复旦韦森万字长文:货币演变与经济新变局

2021/05/13 wwchu 反思經濟學

徐瑾经济人 2021/5/13 首发于《读书》 https://mp.weixin.qq.com/s/vjOud3Q_TWae-hjOpqah4A 20世纪70年代以降,随着互联网和手机移动互联网的迅猛发展和迅速普及,世界各国的货币制度发生了很大变化,人们的生产、消费和交往方式,乃至人们对社会财富的追逐行为,都在发生一些潜移默化变化,各国的经济表现也产生了巨大差异。 这些变化是巨大的,但也是渐进的,以致许多经济学家和社会科学家大都对此还没有完全反应过来,还在自己已有理论知识框架中来解释世界经济的变局和各国的经济增长。

More

中国经济科学的研究现状与发展趋势

2021/04/26 wwchu 中國經改模式

中国科学院预测科学研究中心 2021/4/24 https://mp.weixin.qq.com/s/zEYuFi8kLj8_3AK1UM-Zuw 文章来源:洪永淼, 汪寿阳, 任之光, 薛涧坡, 钟秋萍, 钟锃光. “十四五”经济科学发展战略研究背景与论证思路[J]. 管理科学学报,2021(02): 1-13. 摘要:通过总结经济科学发展的国际趋势,梳理过去十年中国内地经济科学学科发展的成果与问题,分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管理科学部对推动中国经济科学学科发展的重要作用,结合国家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实现经济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大需求,提出中国经济科学长远发展的总体构想和战略目标,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管理科学部经济科学学科“十四五”规划制定提供科学参考依据。

More

夏春:拜登税改思想新在何处?资本利得税率翻倍影响大吗?

2021/04/26 wwchu 反思經濟學

原创 夏春 财经智识 2021/4/26,來自FT中文網 https://mp.weixin.qq.com/s/QzG0xk6c8LEHtSjCkm_8IQ 核心观点 1、“减税经济学”的三大支柱,即减税会增加税收和GDP,先富会带动后富,减税会激励企业家更努力工作,在数据上都不成立; 2、历史上资本利得税率的增减,对股市的影响都很短暂(通常在一个季度内),而且并不存在明显的相关性,股市可能在增税后上涨,也可能在减税后下跌; 3、拜登税改有着广泛的民意支持与现实需要。无论拜登政府的税改能否成功,无论对大企业的严监管如何执行,一个大逆转的时刻终将到来,全球经济和市场将再一次发生巨大的变化。

More

« Previous Posts

Powered by WordPress. Designed by elog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