瞿宛文:歸納法與發展視野:安士敦對台灣及其他地區的研究

2024/01/31 wwchu 反思經濟學

《#台灣社會研究季刊》第126期(2023年12月號)出刊!

【問題與討論】
歸納法與發展視野:安士敦對台灣及其他地區的研究/瞿宛文
https://www.facebook.com/hashtag/%E5%8F%B0%E7%81%A3%E7%A4%BE%E6%9C%83%E7%A0%94%E7%A9%B6%E5%AD%A3%E5%88%8A

本文探討安士敦(Alice H. Amsden)如何發展她的經濟發展理論,評價她的貢獻,並以她對台灣的研究為例。她正是從台灣開啟了她此方面的研究,先調查研究了台灣的工具機產業,然後逐步擴大涵蓋範圍,包括與筆者合作研究台灣如何升級進入高科技產業。她並沒有運用通行的靜態演繹法,而是採用歸納法,從個體微觀層次到國家模式,再擴大到區域與整體後進國。依據這方法及後進發展視野,她從後進國的發展歷程中推導出有價值的經驗教訓,並據此修正了既有的理論。她的貢獻至今仍有現實意義,並應可適用於中國大陸。

Powered by WordPress. Designed by elog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