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y, 2017

黄奇帆在复旦演讲全文 《关于建立房地产基础性制度和长效机制的若干思考》

2017/05/29 wwchu 中國經改─地方、城鄉

2017-05-29 复旦大学 5月26日,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黄奇帆在由复旦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主办的“中国大问题”讲堂第11期作了“关于建立房地产基础性制度和长效机制的若干思考”的讲座,现根据现场录音整理如下: http://mp.weixin.qq.com/s/AE9EA7SFhY5hCGYIetXKZA 有一簡要版: http://mp.weixin.qq.com/s/DYIOlpwxXM-lrgswFPGeAA

More

Quants and the quirks

2017/05/26 wwchu 反思經濟學

Is efficient-market theory becoming more efficient? Theory is changing traders’ behaviour. And vice versa Economist, 2017/5/26 http://www.economist.com/news/finance-and-economics/21722669-theory-changing-traders-behaviour-and-vice-versa-efficient-market-theory?cid1=cust/ednew/n/bl/n/20170525n/owned/n/n/nwl/n/n/ap/33652/n  

More

听父亲讲那过去的故事

2017/05/24 wwchu 中國經改模式

2017-05-22 经济导刊编辑部 中信基金会 来源:《经济导刊》5月刊 作者:熊蕾,熊向晖的女儿,中信改革发展研究院资深研究员。 https://mp.weixin.qq.com/s/bC4cAQLuOMrfXlJdHOs6nA ….然后又有我看不懂的事了。父亲应中央文献研究室为纪念周恩来总理去世15周年写的《地下十二年与周恩来》一文在1991年1月发表之后,在海峡两岸都引起了不小的反响。当时台湾已经“解严”,放开了到大陆的旅行,父亲过去在国民党胡宗南部后去了台湾的袍泽,凡是到大陆来的,都要来看父亲。先头父亲还有全国政协委员和统战部副部长的头衔,我以为他们有事找父亲。后来父亲离休了,这些头衔都没了,人家照样来找他。我对此感到惊异:他们和父亲分属两个营垒,立场和意识形态截然不同。为什么他们不是怒目相向,而是相谈甚欢呢?… 当年,他们都是抗日爱国的热血青年。据父亲讲,孔老伯当年是北大化学系的高材生,是著名物理学家吴大猷的得意门生。孔老伯要退学投军之前,吴先生还想送他出国深造,一再让他认真考虑,非常不愿意失去这个他认为可以成为大科学家的弟子。可是孔老伯还是义无反顾地去从军。几十年后再相见,两位老人都反对台独,都认为日本军国主义的复活是对中国最大的威胁,也都反感以权谋私。..

More

国资委正式向管资本转型 回归出资人身份

2017/05/24 wwchu 中國經改─企業

2017-05-22中国新闻周刊 国资委放权,从管人、管事、管资产转变为管资本,是国企改革的核心议题。分析认为,新出台的文件明确了国资委作为出资人的监管权力和责任清单,标志着国企改革向前迈进了很重要的一步。同时,此举也被认为正式拉开了国资委以管资本为主推进职能转变的大幕 https://view.inews.qq.com/a/FIN2017052204154002?from=timeline&isappinstalled=0

More

经济学家威廉·J·鲍莫尔去世,他所著的《成本疾病》影响深远

2017/05/17 wwchu 反思經濟學

2017-05-16 中国经济学教育科研网 http://mp.weixin.qq.com/s/VUz327_z5FOfGXLpVfghog 1965 年,鲍莫尔教授开始解释科技进步提高生产力并自然推高工资的原因:在技术的帮助下,工人能够以更低的成本生产出更多的锤子和咖啡杯等商品。不过他发现,这些生产力的增长并不适用于劳动密集型活动,比如音乐会演出、医生检查、大学讲座、足球比赛和机油更换。 例如他说,今天演奏一段贝多芬弦乐四重奏所需要的人数和时间与 1817 年完全相同,不过花费数年时间学习和练习、同时还需要吃饭和睡觉的音乐演奏者不可能接受与 19 世纪同行一样的报酬。虽然他们并不比前辈更加高效,但他们的工资还是会上涨。因此,同更加高效的产品相比,这些人的工作最终将会变得越来越昂贵。 鲍莫尔教授表示,这种成本病没有治疗方法。他警告说,医疗保健、教育以及垃圾回收和公安巡逻等重要服务相对成本的增长,将使它们变得越来越令人难以承受。鲍莫尔教授在 1983 年表示:“这意味着未来 30 年的生活质量将会恶化,因为与生活质量有关的许多服务相对来说将会变得更加昂贵,而批量生产的物品将会变得越来越便宜。”

More

« Previous Posts

Powered by WordPress. Designed by elog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