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nuary, 2019

《经济学人》:美国司法部的海外调查如何为美国商业利益服务

2019/01/30 wwchu 國際經濟情勢

From  潘辉文 英国法那些事儿 2019/1/23 https://mp.weixin.qq.com/s?__biz=MzI5MTM0OTUzMw==&mid=2247484112&idx=1&sn=554697b8b16240b549ab442c60d10d02&chksm=ec10b7a2db673eb4acba36495c15dc820b08f30ecbacdcbcc49133b64340b45ea6076c1c2e94&mpshare=1&scene=1&srcid=0128Cn5Ha3U5GhS193nvQS76&pass_ticket=hQMuxCuZv7pgttLLsy0lZwB1Y0M2ZiggVuHYsXWFCOzIJvbrh55z4RT9c3x5yI53#rd 最新一期的《经济学人》杂志(2019/1/17)用大幅版面介绍了美国法律的长臂管辖和美国司法对外国公司采取的反腐败调查行动,认为此举将损害美国司法制度自身的权威。其中一篇名为The French Resolution的调查文章披露了美国对法国阿尔斯通集团的调查行动与美国通用电气公司对阿尔斯通核心资产的收购交易之间存在的联系。在华为CFO孟晚舟引渡美国事件愈演愈烈的今天,这篇文章中透露出的细节,包括前阿尔斯通高管Pierucci在美国所经历的牢狱之灾,对于我们了解美国司法部对外国公司调查所采取的套路以及其背后所要实现的目的有一定的参考价值,特编译如下,附上文章原文供大家学习。本文仅用于学习目的合理使用,请勿用于商业用途,原文版权归《经济学人》所有。  

More

查理·芒格:论学院派经济学:考虑跨学科需求之后的优点和缺点

2019/01/29 wwchu 反思經濟學

查理·芒格 财迷的投资笔记 2018-10-15 https://mp.weixin.qq.com/s?__biz=MzUyNTg3NDM1Mg==&mid=2247483808&idx=1&sn=ebb4777af179e1ae397b40c7653e5de2&chksm=fa16247fcd61ad69f76d1140094e5189785ad5130461d3eb2d3a090704993b1ee4de480eae2e&mpshare=1&scene=1&srcid=0129oQp6nYSfeuu3Z1npDn2j&pass_ticket=2azPLlA%2Bwgnxueywzh%2FyEGK1U9d%2F3CXNDBjbemdxTnNv%2B8u7%2FgNqsf1RVx69xT3B#rd 伯克希尔取得了非凡的业绩,但我们从来毫不留意僵化的有效市场理论。我们也从来不曾留意从这种思想上派生出来的各种理论。人们将这些学院派经济学理论用于公司的理财,进而演变出诸如资产定价模式等等荒谬的理论,我们从来不去注意,鬼才相信只要投资高波动性的股票,每年就能获得比市场平均回报率高七个百分点的收益呢。 经济学有哪些缺陷呢?

More

王孟源 域外管轄權

2019/01/29 wwchu 國際經濟情勢

【美國】域外管轄權 2019/01/27 12:27:01 http://blog.udn.com/mobile/MengyuanWang/124375194 2019年一月19日這期《經濟學人》針對FCPA做了兩篇專欄報導(參見《Uncle Sam’s Game》,https://www.economist.com/business/2019/01/19/americas-legal-forays-against-foreign-firms-vex-other-countries 和《The French Resolution》,https://www.economist.com/business/2019/01/17/how-the-american-takeover-of-a-french-national-champion-became-intertwined-in-a-corruption-investigation ;請注意,《經濟學人》沿襲英國報業傳統,喜歡用一語雙關的標題,這裏“Game”既可以翻成“花樣”也可以是“獵物”,而“Resolution” 則既是“決議”也是“分解”,更和“大革命”“Revolution”諧音);頭一篇抱怨美國用FCPA榨取了許多歐洲企業的金錢,第二篇則詳細介紹法國的Alstom(阿爾斯通)如何被連續打擊,最後不得不自行肢解、賣身美國GE的過程。這是《經濟學人》少有的誠實揭開美國瘡疤的文章,我想原因是FCPA的受害者主要是歐洲企業,包括了英國公司在内。

More

261期 | 崔之元:管资本为主, 员工持股和社会分红

2019/01/28 wwchu 中國經改─企業

From  崔之元 实验主义治理 2019/1/28 https://mp.weixin.qq.com/s/fwhR0n70FViozwMY-l65GQ 编者按:最近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关于“加快经济体制改革”部分,提出“要加快国资国企改革”,“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加快实现从管企业向管资本转变”。而近日的中央深改委第六次会议强调“要抓紧完成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部署的改革任务”。关于18届3中全会“改革”60条决定中“国资国企改革”的解读,本公号推出崔之元教授解读“改革”决定第6条的旧文,以期引起人们对第6条中三个新提法—“以管资本为主加强国资监管”,“员工持股形成劳资利益共同体”和“划拨国资充实社保”—的内在联系的关注和讨论。

More

260期 | 崔之元:赫希曼“公共-私人关怀周期”理论的启示

2019/01/28 wwchu 其他

崔之元 实验主义治理 2019/1/27 https://mp.weixin.qq.com/s/C7uB1SBTGaJYQfR_XPxxOQ 赫希曼(Albert Hirschman)是著名的发展经济学家,他1957年出版的经典“经济发展的战略”提出了今天广泛使用的产业的“前后向关联”的概念和“不平衡发展理论”。1971年,赫希曼出版了“退出,呼吁与忠诚:对企业,组织和国家衰退的回应”一书,被学界广泛认为是联系经济学,政治学和心理学的杰作。本期公号再发崔之元教授2011年的旧文,以期引起人们对赫希曼“公共-私人关怀周期”理论的关注与研讨。

More

« Previous Posts

Powered by WordPress. Designed by elog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