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y, 2014

中俄天然氣大單何以此刻達成?FT

2014/05/30 wwchu 中國產業

2014-5-30, http://big5.ftchinese.com/story/001056489?full=y 作者:世界石油理事會中國國家委員會青年委員 胡森林 中國海洋石油總公司林益楷 中俄上周簽署金額巨大的30年天然氣購銷合同,拉鋸近20年的談判終於有了突破性進展。在雙邊國際關系中,各國都會優先考慮本國經濟利益和戰略利益,而審時度勢、各自適當妥協,才能實現共同利益。回顧中俄天然氣談判史,雙方在這場艱苦的談判中均展現出較大誠意,最終達成了雙方都能接受的結果。

More

經濟學該怎麽教? – – FT中文網

2014/05/30 wwchu 反思經濟學

「教授們全都遵從單一的方法論是錯誤的,這種方法論可用一條過去40年來一直占據主流的結論概括為,不以理性選擇假設為基礎的方法都是不科學的,或者說“不是經濟學”。與其說需要向學生們教授其他的經濟學範式,還不如說需要教會他們,理解經濟學的關鍵在於實用主義、而非範式。」 2014/5/30, http://big5.ftchinese.com/story/001056504 FT專欄作家凱:今年,30個國家的65個學生團體創建“國際學生經濟學多元化倡議行動”。任何其他學科的學生都沒有如此表達對教學的不滿。

More

課程議題提要十二 2014/5/29

2014/05/30 wwchu 2014春 台灣經濟發展課 議題提要

後進國家在推動經濟發展時,應該在何種程度上依賴公營事業?我們該如何看待公營事業的角色? 新自由主義學派認為政府應避免設立公營事業,因其必會帶來政商勾結及尋租行為,企業也會僵固無效率、因壟斷化而阻礙發展。該學派認為這是放諸四海皆準的普世的理論。是否合理? 結構學派是從後進國家經濟發展的觀點來看此議題。即經濟越落後(私人)投資風險越高,越需要將投資風險社會化,而國家以公營事業來擔綱就是一種方式,如台灣;而南韓政府以高度干預的方式扶植特定財閥來擔綱則是另一種方式。這說法是否合理?

More

中國汽車業的“天鵝絨困境” FT

2014/05/29 wwchu 中國產業

http://big5.ftchinese.com/story/001056469 英國《金融時報》 米強 北京報道 一些分析師認為,中國汽車業被困在了“天鵝絨棺材”里——與跨國企業建立的合資公司獲利頗豐,但始終沒能創立有國際競爭力的品牌,這個行業似乎需要一場洗牌。

More

資本主義的空想與現實 – 頭版 – FT中文網

2014/05/29 wwchu 中國經改模式

「皮凱蒂批評的新古典經濟學理論,例如庫茨涅茨(Kuznets)收入不平等的鐘形曲線和索羅(Solow)的內生增長論,正是中國新自由主義經濟學家鼓吹經濟自由化,反對中國獨立自主的產業政策,主張中國的結構調整要放棄中國特色,轉向美英模式的理論依據。所以皮凱蒂對西方經濟學的反思,間接涉及中國國內關於堅持中國道路還是仿效美英模式的爭論,值得中國學人和領導者認真思考。」「法國大革命廢除了一切特權,“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如果法國的貧富差距也有不斷增長的趨勢,經濟學含義就極為深刻:即資本主義的法律平等,不能保證社會的經濟平等。這是皮凱蒂經驗觀察的革命性發現!這對中國主流經濟學家判斷中國模式的優劣,一切以英美模式為準的價值標準是重大打擊。」 http://big5.ftchinese.com/story/001056468  2014/5/29 中國經濟學家陳平:皮凱蒂對西方經濟學的反思,對一些以英美模式為標準討論中國轉型方向的主流經濟學家是重大打擊。中國破解“皮凱蒂困境”的機遇何在?

More

« Previous Posts

Powered by WordPress. Designed by elog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