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ctober, 2015

郑永年:香港问题恶化不容忽视 | 文化纵横

2015/10/28 wwchu 其他

2015/10/23 http://mp.weixin.qq.com/s?__biz=MzA5MjM2NDcwMg%3D%3D&mid=400900197&idx=1&sn=eee7c8dffcf0ee0708f22fd124057f3d&scene=23&srcid=10235EKpK4DnC2H0GinJj4nf#rd

More

朱云汉:TPP让跨国企业如虎添翼

2015/10/28 wwchu 國際經濟情勢

2015/10/28 觀察者網 http://www.guancha.cn/ZhuYunHan/2015_10_28_339091.shtml TPP协定的背后推手是为美国大企业效命的华府游说团体、大律师事务所与保守阵营智库。它的指导思想是过去三十年美国在全球推销的新自由主义理念。根据这个理念所打造的全球经济秩序,导致经济全球化的果实由极少数跨国精英囊括,但其巨大的风险,却主要由经济弱势群体承担,并导致各国内部的贫富差距不断扩大。

More

高铁见闻:为引进高铁技术,铁道部当年耍了几步硬棋

2015/10/23 wwchu 中國產業

2015/10/23 觀察者網 http://www.guancha.cn/GaoTieJianWen/2015_10_23_338580.shtml 【本文节选自《高铁风云录》一书,感谢作者赐稿。】 这是一个被写入美国斯坦福大学教科书的经典案例。 2004年6月17日,铁道部委托中技国际招标公司为铁路第六次大提速进行时速200公里动车组招标,并在《人民铁道》以及中国采购与招标网同时发布了名为《时速200公里铁路动车组项目投标邀请书》的公告。这次招标,对投标企业条件的限定,让铁道部处于绝对主动的位置。公告明确投标企业必须是“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合法注册的,具备铁路动车组制造能力,并获得拥有成熟的时速200公里铁路动车组设计和制造技术的国外合作方技术支持的中国制造企业(含中外合资企业)”。…

More

中國經濟增速到底有多快? FT

2015/10/20 wwchu 中國經改模式

日本一橋大學經濟研究所教授 伍曉鷹 為FT中文網撰稿 2015/10/20 http://big5.ftchinese.com/story/001064428?full=y 經濟學家伍曉鷹:過去五年,中國GDP年增長率為6.1%,比官方數據低2.6%。政府干預甚至參與經濟活動是經濟問題的根源,也是數據問題的根源。

More

郑若麟:TPP的要害在掏空你的主权

2015/10/19 wwchu 國際經濟情勢

2015/10/18 觀察者網 http://www.guancha.cn/ZhengRuoZuo/2015_10_18_337934.shtml 但是TPP协议中的ISDS机制则将提出诉讼和仲裁的权利从主权国家手中夺走,而交到跨国投资公司和某些类似“国际投资争端解决中心”等设在华盛顿、纽约等地的“国际”机构手中。由这类机构在主权国家与跨国投资大公司发生争端时主持仲裁;这类仲裁没有任何上诉机制,其不利于主权国家的结构设计是一目了然的。可以说,一旦加入TPP,那么外国投资公司如果认为所在国政府制定的政策、法律、法规损害其利益的话,就可以提出诉讼,由设在美国的仲裁机构进行终审裁决。也就是说,TPP缔约国不仅必须对其现有政策、法律、法规重新审核,以免违反外国投资公司的利益而招致巨额赔偿损失;而且缔约主权国家在未来在制定国家政策时,也必须首先咨询在本国投资的外国跨国公司的意见,看是否违反其利益。    

More

« Previous Posts

Powered by WordPress. Designed by elog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