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bruary, 2018

李伯重 | “做第一流的学问” ——谈何炳棣先生治史的特点

2018/02/23 wwchu 中國經改模式

2018-02-22 李伯重 雅理读书 https://mp.weixin.qq.com/s/tmT3dPDlK4A7_adtBVS_Aw 和何先生交往,得到的一个深刻印象是他在内心中随时都充满激情,充满对学问真谛的追求的冲动。他总是想不断改进自己的研究,永无止境。这种追求完美的激情使得他经常不得安宁。英国作家勒卡雷说一个好作家在创作时“找不到可休息的场所,找不到伙伴和活动使自己得到安逸。任何局外人的判断也比不上他内心的正确判断……”这也是何先生的日常心态。这种激情,也使得他有一种战士的性格,在学术上经常和人“开战”。  

More

211期 | 崔之元、鲁明军:1990年代思想争论访谈

2018/02/23 wwchu 中國經改模式

Original 2018-02-18 崔之元、鲁明军 实验主义治理 https://mp.weixin.qq.com/s/rGxY3dvx7LyTciZNyh3Ayw 本期公号发表的是策展人鲁明军对崔之元关于1990年代思想争论的访谈, 这是香港亚洲艺术文献库项目的一部分(aaa.org.hk)。

More

各国“庚子赔款”的结局——年度热点文章之五

2018/02/20 wwchu 中國經改模式

2018-02-19 汤申 近现代史研究通讯 https://mp.weixin.qq.com/s/DA0I-SLZr5M_vI9AzFAqjg 条约中规定,清政府要赔偿俄、德、法、英、美、日、意、奥匈八国及比、荷、西、葡、瑞典、挪威六个“受害国”军费与损失费等4亿5千万两,加上年息4厘,本息合计9982238150两白银,以海关、常关及盐政各项进款作抵押。 中国在庚子赔款中支付给各国的赔款明细。 条约规定了办法及汇率,折合成各国货币以偿付,从1902年至1940年分39年还清。因为战争爆发于庚子年,故称之为“庚子赔款”。庚子赔款经过延付、停付、退还,中国实际支付了五亿七千六百多万两,占总数的58%。“庚子赔款”后来被返还了一部分,被用于中国的教育等事业,但是各国具体情况不同。

More

李小云:新乡村主义立场

2018/02/20 wwchu 中國經改─地方、城鄉

2018-02-19 李小云 村庄与城市 https://mp.weixin.qq.com/s/Zrgdu4peV3tNmHqcLdjtkg 原載於文化縱橫 本文系根据2018年1月3日李小云老师在贵州大学发表的“中国的乡村主义思潮”主题演讲修订而成,文章系统介绍了中国乡村主义思潮的历史变迁和当代特征,为我们理解乡村振兴战略的时代意义提供了一个历史背景,特此刊发,以飨读者。

More

中国社会学的“中”与“西” | 文化纵横

2018/02/14 wwchu 其他

2018-02-12 孙飞宇 文化纵横 https://mp.weixin.qq.com/s/gYAp3bHFDg2Bbx6h1nBYMQ [导读]社会学作为一门源于西方,而又必须面对在地经验的学科,处理西学与本土传统之间的张力一直是其所面对的问题。而如何在这种张力之中定位社会学,直接影响着这一学科如何在真正扎根于中国的同时,也为全人类的精神成果累积做出贡献。本文聚焦于中国社会学传统奠定历程中的“中”与“西”问题,并触及了对于如何对待社会理论、研究方法等问题,或有助于我们思考,在关注“文化自觉”的今天,怎样赋予包括社会学在内的诸多社会科学以某种相称的主体位置。

More

« Previous Posts

Powered by WordPress. Designed by elog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