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經改模式

学人访谈丨彭凯翔等:经济学家如何思考经济史研究——彭凯翔教授访谈录

2024/03/06 wwchu 中國經改─地方、城鄉

区域史研究 2024-03-03 21:42 广东https://mp.weixin.qq.com/s/VFMmOquSx0I-2rraNYtrRw 《区域史研究》总第9辑访谈说明彭凯翔,1978年生于江西宁都,本科就读于江西财经大学注册会计师专业,硕士博士就读于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西方经济学和发展经济学专业,曾任河南大学经济学院教授,现任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是年轻一代中国经济史学人中影响力较大的学者。他曾出版《清代以来的粮价:历史学的解释与再解释》、《从交易到市场:传统中国民间经济脉络试探》等著作,在《经济研究》《中国经济史研究》等中文期刊和Explorations in Economic History等外文期刊发表一批论文,并且是Cambridge Economic History of China两个章节的作者。 得益于彭老师来中山大学举办座谈的契机,我们和彭老师进行了当面访谈。这次访谈的主题是经济史。访谈人为黄国信(简称“黄”)、李晓龙(简称“李”)、任建敏(简称“任”)、胡剑波(简称“胡”)和曾宇彬(简称“曾”),录音稿由胡剑波和曾宇彬整理,由彭凯翔教授审校。

More

陸銘:大國經濟學

2024/01/31 wwchu 中國經改模式

面向长期、全局、多维的中国发展原创 陆铭 北大国发院 2024-01-16 19:33 发表于北京 https://mp.weixin.qq.com/s/DO-Nhka0QGE2g89OmMXWYw中国经历了三种转型,即从传统转向现代,从计划转向市场,从半封闭转向开放,目前已经进入后工业化时代,但我们的思想意识还需要进一步与时俱进。

More

江小涓:下一步开放

2024/01/03 wwchu 中國經改模式

经济学杂谈 2023-12-26 19:58 雖說有逆全球化現象,但疫情後全球經濟在復甦中。全球貿易佔GDP的比值繼續上升,大型跨國公司的跨國指數恢復上升,數字產業推力強大。中國企業競爭力增長後,與歐美跨國企業的關係,從以往的垂直分工,改變到水平分工。有些外資移出中國是因為分散風險,但有些是因為難以競爭。 https://mp.weixin.qq.com/s/4M4DaVZGvp12hm2EQWrQYw

More

蔡昉:户籍制度改革的效应、方向和路径

2023/12/20 wwchu 中國經改─地方、城鄉

蔡昉 学习俱乐部 2023-12-19 09:39 发表于北京https://mp.weixin.qq.com/s/x1SsV3sPFfMeAI2FX9aXeg《经济研究》2023年第10期 本文着眼于从供需两侧揭示户籍制度改革可以创造的巨大收益,同时警示改革的延迟可能导致不利于剩余劳动力转移的“逆刘易斯过程”,以及不利于生产率提高的“逆库兹涅茨过程”。在做出中国社会流动性趋于减弱的判断之后,本文阐释了户籍制度改革如何有效促进社会流动,进而提高人口的生育意愿。

More

高层到底怎么决策? 一位国务院副秘书长的卸任后思考 | 文化纵横

2021/05/14 wwchu 中國經改模式

江小涓 文化纵横 2021/5/8 https://mp.weixin.qq.com/s/VIeXC2q4kt4VV3_ZaNkopQ 2004年我调到国务院研究室担任副主任,我离开中国社会科学院赴任新岗位时,去向院里一位老领导请教,请他指点如何做好新的工作。他看我踌躇满志的样子非但不鼓励,还严肃地对我说“不能把新岗位视为展现你理论水平的舞台,你去是为党中央国务院服务的,收起你的想法,认真虚心地看、听、学和悟。”这个提醒相当程度上端正了我对新岗位的基本心态,算得上是给我上了“入职第一课”。2011年我又调任国务院副秘书长。行政工作经历不是本书的重点,我也把握不好什么能说什么不能说。因此,我还是谈一些与学术研究相关的体会和感悟吧。

More

« Previous Posts

Powered by WordPress. Designed by elog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