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ch, 2016

2016/3/24 得第一屆孫運璿學術獎最佳書籍獎得獎感言

2016/03/28 wwchu 其他

得獎感言 此次很榮幸Beyond Late Development: Taiwan’s Upgrading Policies《超越後進發展:台灣的產業升級策略》一書得到孫運璿學術基金會第一屆孫運璿學術獎最佳書籍獎,得獎實有多重的意義。我這本書的合作人是安士敦教授(Alice H. Amsden),很遺憾她已在四年前過世了。她既是我的老師也是朋友及合作人,記得本書在多年前出版時,她曾囑咐我要多作推廣,然而我做的是遠不足夠的。因此很高興去年孫運璿學術基金會舉辦了第一屆學術獎,也謝謝陳添枝老師推薦,讓我有這機會來呈現並推廣我們的研究成果,很榮幸能得獎,因此此次得獎也是紀念安士敦教授。此外,孫運璿院長不單是台灣經濟發展的推手之一,更是台灣高科技產業的重要推手,而台灣如何發展了高科技產業,正是我們這本書所研究的對象。同時,這學術獎註明是要鼓勵對台灣經濟發展的研究,而我們學界確實是需要更多人加入這領域。所以今天能得到這個獎實在有多重意義,非常感謝。

More

從太陽花學運談起:反全球化與反中

2016/03/19 wwchu 其他

2016/03/19 公共論壇 瞿宛文 【編按】本文為作者在2014台社年會上的主題演講發言,後曾整理發表於《台社季刊》。瞿宛文教授針對「反自由貿易」、「反自貿協定(FTA)」、「反(新自由主義)全球化」等台灣反服貿運動所長期挪用的論述中抽絲剝繭,分析釐清各項論述的含義,從而提出運動目標與論述之間存在的內在衝突矛盾。瞿教授特別指出,當前的西方民粹右翼正是掌握到先進地區人民反全球化的情感才得以崛起,意欲推動經濟保護主義甚至種族排外政策。左翼與任何自詡為進步的知識份子,實有必要思考如何可能不與民粹右翼合流,提出更多不同的說法跟解方。 如今距離反服貿運動已屆兩週年,然而相關的反思與檢討卻未見充分展開,這些提醒要點值得再次提出,置入未來我們思考台灣對外經貿談判、兩岸經貿互動,乃至於區域經濟整合問題時的核心。 http://www.coolloud.org.tw/node/84806

More

数据:中国外储下降并非资本外逃所致

2016/03/14 wwchu 中國經改─金融

2016/3/11, 英国《金融时报》 史蒂夫•约翰逊 报道http://www.ftchinese.com/story/001066582#s=w 外汇储备史无前例的下降,更多地是由于人民币套利交易平仓及中国企业偿还美元债务,而不是由于陷入恐慌的中国人绝望地想办法把资金带出中国。 至少,这是国际清算银行(BIS)得出的结论,该机构分析了全球银行体系的资金流。

More

陈平眉山论剑之三:治理产能过剩 不应重复美国倒牛奶的悲剧

2016/03/14 wwchu 中國產業

复旦大学中国研究院研究员,春秋发展战略研究院研究员 发表时间:2016-03-14 07:45:56 http://www.guancha.cn/chenping1/2016_03_14_353817_s.shtml  

More

二十张图看清中国宏观经济走势

2016/03/13 wwchu 中國經改模式

原创 2016-03-13 陈创练 央行观察 http://mp.weixin.qq.com/s?__biz=MjM5NTkzMjY1Mw==&mid=403038743&idx=1&sn=bc76dcc02b7d3e3a8a5a440cce00bebd&scene=5&srcid=0313UL0KD4psffWlhpGbyLF9#rd

More

« Previous Posts

Powered by WordPress. Designed by elog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