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太陽花學運談起:反全球化與反中

2016/03/19 wwchu 其他

2016/03/19 公共論壇
瞿宛文
【編按】本文為作者在2014台社年會上的主題演講發言,後曾整理發表於《台社季刊》。瞿宛文教授針對「反自由貿易」、「反自貿協定(FTA)」、「反(新自由主義)全球化」等台灣反服貿運動所長期挪用的論述中抽絲剝繭,分析釐清各項論述的含義,從而提出運動目標與論述之間存在的內在衝突矛盾。瞿教授特別指出,當前的西方民粹右翼正是掌握到先進地區人民反全球化的情感才得以崛起,意欲推動經濟保護主義甚至種族排外政策。左翼與任何自詡為進步的知識份子,實有必要思考如何可能不與民粹右翼合流,提出更多不同的說法跟解方。

如今距離反服貿運動已屆兩週年,然而相關的反思與檢討卻未見充分展開,這些提醒要點值得再次提出,置入未來我們思考台灣對外經貿談判、兩岸經貿互動,乃至於區域經濟整合問題時的核心。
http://www.coolloud.org.tw/node/84806

Powered by WordPress. Designed by elog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