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ne, 2013

朱雲漢-台韓薪資落差 為何會這麼大?

2013/06/28 wwchu 台灣經濟/政策評論

「為何韓國大學畢業生的平均起薪是台灣的二.六倍?」 「台灣的資本家在勞資博弈的過程中是永遠的贏家。第一,他們普遍不需要面對強大的工會,原來具有集體談判實力的少數工會組織,在國營事業大量民營化後早已土崩瓦解;第二、他們普遍享有產業外移的選項,可以運用中國大陸的廉價勞動力作為槓桿,迫使本地勞工接受工資凍漲,也迫使政府不敢輕易提高基本工資。 在聽完我介紹台灣的營利事業所得稅率只有十七%,實質有效稅率不到十二%,大老闆股票增值不需要繳資本利得稅,擁有大量房地產的的富裕階層也僅僅繳納象徵性的增值稅,政府稅收主要靠薪資階層的個人所得稅。鄭求炫會長不禁感嘆道:「台灣真是資本家的樂土」。」 只是這些議題在台灣社會裡,竟然引不起注意!引起注意的都是些未必重要的假議題。 http://news.chinatimes.com/forum/11051401/112013062800474.html  

More

Perverse Advantage?

2013/06/28 wwchu 中國產業

這是經濟學人對這本指控中國補貼產業的書的介紹。其實補貼是各國皆為之的普遍現象,問題不主要再補貼,而是如果沒有其他機制來制衡,就會造成目前大陸如此嚴重的產能過剩現象。 http://www.economist.com/news/finance-and-economics/21576680-new-book-lays-out-scale-chinas-industrial-subsidies-perverse-advantage Perverse advantage CHINA is the workshop to the world. It is the global economy’s most formidable exporter and its largest manufacturer. The explanations for its success range from a…

More

中国经济的隐患 – – FT中文网

2013/06/28 wwchu 中國產業

又是一個中國大陸產業產能普遍嚴重過剩的問題。大陸過去二十年來的地方政府投資驅動模式,已經遇到嚴重瓶頸。 「多项调查发现,中国企业在某个行业中具备了主导全球生产的能力,主要原因在于中国政府的补贴,其中绝大部分为地方政府和省政府的补贴。 美国学者乌沙•海利(Usha Haley)和乔治•海利(George Haley)近期发布了一项研究报告。该报告考察了中国钢铁、玻璃、纸制品以及汽车零配件生产商是如何仅用了几年时间,就从小配角以及净进口商转变成为全球最大的生产商以及出口商的。 在⋯⋯这些高度碎片化的资本密集型行业中,劳动力成本在总成本中所占比重仅为2%至7%,而且绝大多数企业并未享有范围经济或者规模经济效应。」「中国存在严重的产能过剩,并且未对供需规模进行评估;我们发现政府补贴贡献了30%的工业产出。在我们所考察的绝大多数企业,如果没有补贴的支持,将很可能陷入破产。” 除了直接注资以外,中国很多地方政府还向辖区内的国有企业以及私人企业提供廉价的土地和信贷、折价水电以及税收减免。 多项调查发现,中国企业在某个行业中具备了主导全球生产的能力,主要原因在于中国政府的补贴,其中绝大部分为地方政府和省政府的补贴。」 http://www.ftchinese.com/story/001051018#s=n 中国很多行业都存在着严重的产能过剩问题,虽然中央政府长期以来一直试图消除过剩产能,但这种努力遭到了来自地方政府的顽固抵制,原因在于,中国各级地方政府为保政绩,纷纷向本地的“种子”企业提供补贴。 讚 · · 推廣 · 分享

More

大型钢企已成中国的大难题–FT

2013/06/28 wwchu 中國產業

又是一個產能過剩的問題。大陸過去二十年來的地方政府投資驅動模式,已經遇到嚴重瓶頸。 http://www.ftchinese.com/story/001051041#s=n FT专栏作家加普:中国希望推动大型钢企走向国际,以解决钢铁行业的产能过剩。但此举仅能转嫁而非解决问题。在钢企出海前,中国必须先解决好自身的问题。  

More

FT社评:”钱荒”下的中国金融困局 – – FT中文网

2013/06/26 wwchu 中國經改─金融

要改革不是件容易的事情。[定论终于出炉:中国央行不希望引发本土的信贷危机。在对金融体系“钱荒”袖手旁观、并告诉商业银行清理各自的烂摊子两周后,中国央行的语气昨日(6/25)变得柔和得多。] http://www.ftchinese.com/story/001051053 如果大量未清偿信贷成为坏账,中国政府将面临与西方国家一样的任务:如何在不诱发崩盘和切断高效益企业所需信贷流的前提下,限制不顾后果的贷款发放。

More

« Previous Posts

Powered by WordPress. Designed by elog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