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的隐患 – – FT中文网

2013/06/28 wwchu 中國產業

又是一個中國大陸產業產能普遍嚴重過剩的問題。大陸過去二十年來的地方政府投資驅動模式,已經遇到嚴重瓶頸。 「多项调查发现,中国企业在某个行业中具备了主导全球生产的能力,主要原因在于中国政府的补贴,其中绝大部分为地方政府和省政府的补贴。 美国学者乌沙•海利(Usha Haley)和乔治•海利(George Haley)近期发布了一项研究报告。该报告考察了中国钢铁、玻璃、纸制品以及汽车零配件生产商是如何仅用了几年时间,就从小配角以及净进口商转变成为全球最大的生产商以及出口商的。 在⋯⋯这些高度碎片化的资本密集型行业中,劳动力成本在总成本中所占比重仅为2%至7%,而且绝大多数企业并未享有范围经济或者规模经济效应。」「中国存在严重的产能过剩,并且未对供需规模进行评估;我们发现政府补贴贡献了30%的工业产出。在我们所考察的绝大多数企业,如果没有补贴的支持,将很可能陷入破产。” 除了直接注资以外,中国很多地方政府还向辖区内的国有企业以及私人企业提供廉价的土地和信贷、折价水电以及税收减免。 多项调查发现,中国企业在某个行业中具备了主导全球生产的能力,主要原因在于中国政府的补贴,其中绝大部分为地方政府和省政府的补贴。」 http://www.ftchinese.com/story/001051018#s=n
中国很多行业都存在着严重的产能过剩问题,虽然中央政府长期以来一直试图消除过剩产能,但这种努力遭到了来自地方政府的顽固抵制,原因在于,中国各级地方政府为保政绩,纷纷向本地的“种子”企业提供补贴。
· · 推廣 · 分享

Powered by WordPress. Designed by elog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