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ptember, 2016

抛弃“空想市场主义”——再论产业升级与中国经济发展的政策选择 | 文化纵横

2016/09/28 wwchu 中國產業

原创 2016-09-27 路风 文化纵横 http://mp.weixin.qq.com/s?__biz=MzA5MjM2NDcwMg==&mid=2664293711&idx=1&sn=f440a60e2ac2732616b386ebc6c670ab&chksm=8b570fbebc2086a8085346b4994e8c0b1d6a65295980f342f05719fa622e853fe2084364e8e2&mpshare=1&scene=5&srcid=0927O5I1dHmAOZki04PAtcGR#rd 编者按:2016年第4期《文化纵横》刊登了路风教授的文章《产业升级与经济发展的政策选择》,本文在此基础上更进一步,正面讨论了现行经济政策的种种问题。作者认为,现行经济政策的思维框架与中国经济的实际问题越来越脱节,是忽视产业升级重要性的原因。只有抛弃“空想市场主义”的政策范式,中国经济才能扭转下滑、再次进入增长阶段。

More

尽管销量猛增,国有乘用车制造商仍步履蹒跚 Autonews China

2016/09/24 wwchu 中國產業

评论 Yang Jian | 2016/9/23 http://www.autonewschina.com/cn/article.asp?id=15247 上海 – 多个国有汽车制造商的自主乘用车品牌今年实现了强劲的销量增长,但依然未能在市场上站稳脚跟。 东风、北汽、长安、广汽和上汽均报告它们的自有汽车品牌在今年前8个月中实现了超过40%汽车销量增长。只有一汽和奇瑞的销量依然不振。 但在五家销量猛增的国有车企中,只有广汽和长安的自有品牌近期取得了盈利。上汽、东风和北汽都存在车辆售出过少或产能利用不足的情况。 上汽和东风的销量都很小。今年前8个月,上汽交付了 159,000 辆荣威和 MG 轿车,而东风仅售出了 85,300 辆风神品牌的汽车。 若想了解这些销量是多么的微不足道,请谨记,中国消费者在此期间购买了 1,440 万辆乘用车。

More

下一個會是誰? FT

2016/09/23 wwchu 中國經改─地方、城鄉

金奇:今年以來中國公司債券違約主要發生在國有部門。哪些公司將被債務纏身的地方政府放棄?哪些公司有望得救? http://big5.ftchinese.com/story/001069481?full=y 2016年9月23日 英國《金融時報》新興市場主編 金奇 “如果你展望未來三到五年,越來越有可能的情況似乎是,地方政府實體將日益需要自謀生路,對於那些宗旨或主要目的並非提供與國家重點相關的公共產品或服務的公司,政府的實質性支持可能將逐漸減少,”鐘汶權說。  

More

匯改一周年的得與失 FT

2016/09/21 wwchu 中國經改─金融

沈建光:人民幣匯改當初時點並不完美,但最大收獲莫過於剋服了貶值恐懼,市場對波動適應性增加,為未來走向浮動提供了空間。 更新於2016年9月13日 05:53 FT中文網專欄作家 沈建光 http://big5.ftchinese.com/story/001069338?full=y 人民幣匯率改革至今已一年有餘,期間人民幣曾兩度由於恐慌而觸發貶值,最多時人民幣對美元匯率中間價達到6.6971,貶值幅度達到7.5%。央行不得不採取多重穩匯率措施與加強資本管制,才使得匯率貶值恐慌逐步散去。回顧匯改一周年,有得亦有失,雖然匯改當初時點選擇並不完美,但慶幸的是,事後來看,結果超出預期,最大的收獲莫過於剋服了貶值恐懼,讓市場對於人民幣波動適應性增加,也為未來人民幣走向浮動提供了空間。

More

发改委回应经济学家圈产业政策之争:世界各国都在用!

2016/09/20 wwchu 中國經改模式

2016-09-15 经济学家圈 经济学家圈 http://mp.weixin.qq.com/s?__biz=MzA5NTU4NTUzMg==&mid=2657268285&idx=1&sn=754e103d3a5d90b0b42e1c6935a46e54&scene=5&srcid=09155nUaY9kxn6aMEzoHao66#rd 本公众号近日刊登了张维迎和林毅夫关于产业经济学的不同看法,除了观念之争外,经济学家圈也为国发院现任姚洋院长捏把汗,兼容并蓄需要协调技巧啊。 同时,由于各位的关注,发改委14日也针对此事件做了回复,以下是央广网的报告,感谢各位的关注。 央广网北京9月14日消息(记者王建帆)最近,关于经济发展过程中是否需要产业政策的讨论很激烈。经济学家张维迎认为,应该废除一切形式的产业政策。对此,经济学家林毅夫撰文亮出了争锋相对的观点:不应该一味反对产业政策。作为我国综合研究拟订经济和社会发展政策的宏观调控部门,国家发改委在今天的新闻发布会上明确回应了这一争论。

More

« Previous Posts

Powered by WordPress. Designed by elog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