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ctober, 2017

何炳棣:籍贯观念的形成

2017/10/30 wwchu 中國經改─地方、城鄉

原创 2017-10-29 何炳棣 随读随写 https://mp.weixin.qq.com/s/c7yOg2LahnXQ66cglBJpvA 眷怀乡土本是人情之常,但直迄晚近,国人对乡土籍贯的观念,实较任何开化民族远为深厚。我国幅员之广,相当欧洲全洲,虽自秦以降已做到“书同文”的地步,但两千年来各地区间仍保有不同的风俗和方言。方言的不同是造成强烈乡土观念的主因之一。这是常识,无待赘述。 我国传统籍贯观念之特殊深厚,必有特殊的原因。特殊的原因有三:一、有关儒家“孝”的礼俗和法律;二、有关官吏籍贯限制的行政法;三、科举制度。分别略论如下:

More

黄育川:中国特色的经济“不平衡性”是很多国家望而不可及的

2017/10/30 wwchu 中國經改模式

黄育川 卡内基国际和平基金会高级研究员 2017-10-27 07:15:25 http://www.guancha.cn/HuangYuChuan/2017_10_27_432436_s.shtml 【10月17日,卡内基基金会资深研究员,世界银行前驻华大使黄育川先生和中国研究院研究员在复旦大学召开了新书发布会。黄育川博士的最新著作《破解中国之谜:为什么传统经济智慧是错的》(Cracking the China Conundrum:Why Conventional Economic Wisdom Is Wrong)已由牛津大学出版社2017年推出。在发布会上,黄育川博士结合书中的阐述和中国经济目前的发展状况发表了演讲。会议由复旦大学中国研究院、观察者网、上海春秋发展战略研究院共同举办。黄育川博士在会后接受了观察者网的采访。】 黄育川博士:的确很多学者把经济发展的“不平衡”当成一个很负面的现象,认为平衡是好的。在我的书中我注重阐述了,对于像中国这样一个经济高速发展的国家,“不平衡”是很自然的,比如中国人的大迁徙,投资的多元化等等都是不平衡的。

More

新结构经济学Workshop:台湾战后经济发展的源起:后进发展的为何与如何

2017/10/27 wwchu 其他

发布日期:2017-10-18 10:01:50    来源: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  时间:2017年10月18日下午15:30-17:00 地点:北大英杰交流中心359s室 主持人:江深哲、王歆、王勇 主讲人:瞿宛文(台湾大学) 题目:台湾战后经济发展的源起:后进发展的为何与如何 http://www.nsd.pku.edu.cn/home/activity-notice/2017/1016/33930.html

More

清华两岸论坛第15期】瞿宛文主讲《超越后进发展与产业升级》

2017/10/27 wwchu 其他

2017-10-25   10月19日下午,清华大学台湾研究院在清华公管学院620会议室举办第15期清华两岸论坛,邀请台湾Academia Sinica人文社会科学研究所、人社中心东亚经贸发展研究计划召集人瞿宛文做题为《超越后进发展与产业升级》的学术报告。清华大学台湾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殷存毅主持论坛。清华大学台湾研究院副院长巫永平、清华大学台湾研究院台资企业研究中心主任李保明担任评论人,清华公管学院、台湾研究院等院内外师生50多人参加论坛。 http://www.sppm.tsinghua.edu.cn/xwzx/lbxw/26efe4895f34dc89015f5217f68f001b.html  

More

瞿宛文研究员作“台湾战后经济发展的源起”学术报告

2017/10/27 wwchu 其他

作者:卢树鑫 文章来源:本站 更新时间:2017年10月24日 http://jds.cass.cn/xwkx/zxxx/201710/t20171024_3678771.shtml 10月20日上午,2017年第13期近代史研究所学术论坛在后附楼会议室举行。台湾中研院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中心瞿宛文研究员应本所台湾史研究室的邀请,作了题为“台湾战后经济发展的源起:后进发展的为何与如何”的精彩学术报告。论坛由台湾史研究室主任李细珠研究员主持,本所罗敏、李志毓、吴敏超、张会芳及台湾史研究室诸同仁,以及来自北京师范大学、北京大学、南开大学的师生等20余人参与本次论坛。

More

« Previous Posts

Powered by WordPress. Designed by elog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