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學與研究隨想

朱雲漢教授對《台灣戰後經濟發展的源起》的評論

2018/01/23 wwchu 其他

我所寫的《台灣戰後經濟發展的源起:後進發展的為何與如何》於2017年1月由聯經出版至今已一年了。去年3月7日為此在中研院人社中心舉辦了討論此書的《新書論壇》, 邀請到朱雲漢、王振寰、劉維開、徐進鈺、徐振國、謝國興六位教授來評論這本書。隨後他們修訂過的評論稿,也已刊登於《台灣社會研究季刊》第107期,2017年8月,185-232。 在此經得朱雲漢授同意,將他對此書的評論文轉載於此。 朱雲漢,〈揭開國家機構的謎團〉,《台灣社會研究季刊》第107期,2017年8月,187-191。  我無論如何都要爭取在忙碌行程中來參加今天瞿宛文教授這本非常重要的著作的發表,她應該得到一些學術界的積極反響,我很高興今天能參與新書論壇,見證這個過程。此書絕對是一本傳世之作,過去台灣經濟學的發展走上了一條以新古典學派為圭臬的狹隘研究方向,其實經濟學界中能夠深入去分析理解台灣戰後經濟發展的學者非常非常少,很多經濟學者或是做一些細微末節、補充性的實證研究,或是從事完全不食人間煙火的數理演繹。對他們曾經親身見證與參與過這段重要歷史所留下來那麼豐富的素材和其深刻的理論意涵,反而視若無睹,可說是對巨大學術資產的一種浪費。過去反而是幾位都不是典型的主流經濟學者對於戰後台灣經濟發展經驗的闡釋非常重要,把台灣個案經驗放在發展理論脈絡中做了研究發掘和很好的整理,包括Robert Wade和Alice H. Amsden,我覺得瞿教授這本書,絕對是可以在很多方面或者是補充、或者是超越這兩位大家都耳熟能詳的政治經濟學者的著作。

More

黄宗智|如何阅读学术著作和做读书笔记

2017/12/29 wwchu 其他

2017-12-29 黄宗智 雅理读书 https://mp.weixin.qq.com/s/BwFz-62_aX_sTyRVYY_D3Q 首先要养成连接概念与经验的阅读习惯。读书必定要首先掌握作者的中心论点(当然有许多没有形成中心概念的著作,甚或主要是经验信息堆积类的著作,有的价值不大,但有的是十分珍贵的参考书。我这里关心的不是参考书的编撰,而是学术专著的写作),而为了精确地掌握一本书,也是为了锻炼自己概括能力与养成连接经验与概念的思维习惯,我特别强调读书笔记要总结作者对自己中心论点的主要经验支撑证据,并同时照顾到中心论点次一级的阐发性概念及其经验根据。最后要回答这样一个问题:作者把你说服了没有?为什么?(更有进者,如果由你来写这本书,你会做怎样的修改?)这样的读书习惯也是为自己做学术研究,写学术专著的一种锻炼。能够清楚掌握好的专著的设计和结构,才有可能自己撰写优秀的学术著作。

More

《台灣戰後經濟發展的源起:後進發展的為何與如何》的後記

2017/07/24 wwchu 反思經濟學

瞿宛文,《台灣戰後經濟發展的源起:後進發展的為何與如何》,2017/1,中央研究院叢書,聯經出版社。 後記  如前述,寫這本書的背後是一個歷時多年的探索過程,是我作為一位知識生產者長期求索而累積的成果。在這漫長的探索過程中,對於現今我們所處的相關知識狀態有了些體驗與領悟,因而想在此將心得記錄下來並與讀者分享。

More

研之有物:台灣經濟「奇蹟」的成因,和你想得不一樣

2017/04/20 wwchu 台灣經濟/政策評論

2017/4/20 台灣經濟「奇蹟」的成因,和你想得不一樣 中研院人文社會科學研究中心瞿宛文研究員認為:「如果不了解『過去』的經濟增長如何發生,就無法理解現在,更難以對『未來』道路做出合適的規劃。」於是寫下《台灣戰後經濟發展的源起:後進發展的為何與如何》一書,橫跨歷史、經濟與其他社會科學多個領域,帶我們回到歷史的當下,觀察產業個案與國家整體發展。

More

台灣戰後經濟發展的源起– 後記

2017/01/21 wwchu 其他

這是我剛出版的新書《台灣戰後經濟發展的源起:後進發展的為何與如何》中的後記。 後記 如前述,寫這本書的背後是一個歷時多年的探索過程,是我作為一位知識生產者長期求索而累積的成果。在這漫長的探索過程中,對於現今我們所處的相關知識狀態有了些體驗與領悟,因而想在此將心得記錄下來並與讀者分享。 為了說明我寫這本書的源起、求索的歷程與心得,必須把歷史拉得遠一點,從我大學時期說起。我在1970年代初上大學時,受到當時保釣運動很大的影響。這影響是多方面的,它讓我們跟世界上其他的運動產生連結,並且激發我們去連結五四以來中國民族復興的潮流。同時也因受到美國保釣運動的影響而開始探尋左翼的道路,開始有模糊的左翼認同。因此,當我於1975年去美國留學攻讀經濟學博士學位時,其實心中充滿困惑。上大學時學習主流新古典經濟學,雖對其並不太信服,卻也不清楚有何其他的可能。而在準備留學時,因仍希望學到理解複雜經濟現象的能力,還是決定繼續攻讀經濟學。

More

« Previous Posts

Powered by WordPress. Designed by elog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