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ch, 2017

The Data That Turned the World Upside Down

2017/03/31 wwchu 其他

HANNES GRASSEGGER & MIKAEL KROGERUS Jan 28 2017, 10:15pm https://motherboard.vice.com/en_us/article/big-data-cambridge-analytica-brexit-trump Psychologist Michal Kosinski developed a method to analyze people in minute detail based on their Facebook activity. Did a similar tool help propel Donald Trump to victory? Two reporters from Zurich-based Das Magazin went data-gathering. An earlier version of this story appeared in Das Magazin in December.

More

美国消费者不会买到地板价的中国汽车 AutonewsChina

2017/03/31 wwchu 中國產業

Michael Dunne | 2017/3/21 http://www.autonewschina.com/cn/article.asp?id=15898   很多年来,美国消费者都在等待超低价的中国汽车的到来。 看起来,美国人是等不到这样的汽车了。 中国车企希望参与美国市场的竞争,但不会像以前日本和韩国汽车进入美国时那样,依靠价格竞争,相反,他们希望在美国销售高于平均价格的高品质汽车。 一家中国新创汽车公司的供应链主管说:“我们没有日本和韩国汽车公司那样的耐心,那样要花太长的时间才能在美国建立起声誉。” 来自中国的首家挑战者可能是Lynk & CO,这一品牌才成立6个月,计划在2018年进入美国市场,首个目标是加州。 Lynk & CO希望像跨国汽车公司那样在美国市场获得成功。

More

他给政治局讲过土地问题;这是他眼中的“中国故事”(上)

2017/03/27 wwchu 中國經改─地方、城鄉

Original 2017-03-24 刘守英 常识talk  2017年3月4日下午,鸿儒金融教育基金会和上海金融与法律研究院联合主办第100期“鸿儒论道”论坛,土地问题专家、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刘守英以“从土地看中国经济”为题,发表了学术演讲。此文由澎湃新闻记者据论坛现场录音和速记稿整理,并由作者最终定稿。此为上篇,下篇待续。 http://mp.weixin.qq.com/s?__biz=MzI0OTM4NzcxMQ==&mid=2247485039&idx=2&sn=f00605a99a7b7c9ad1a1785a1814d076&chksm=e99309bfdee480a9fc6eb114fa94e9f28a0e2c7d879f98d972c8ea8f436a375512c328b192ee&mpshare=1&scene=5&srcid=0324WUUgfuPpT52ZWmoZ6Gr1#rd  

More

可研究的議題

2017/03/24 wwchu 可研究的議題

可研究的議題 關於台灣本身的研究其實甚為缺乏,個人力量有限,因而就在此增設一個類別「建議研究的議題」,把想到可研究的議題列出,以供有興趣的研究者參考。 其實,為何「關於台灣本身的研究其實甚為缺乏」這議題本身,也就是個值得探討的議題。 一、政府職能外包:政策源起與演化及其意涵 二、集團企業組成、角色與比重的變化 三、日殖時期日本總督府對台資企業的限制

More

周雪光:中国国家治理的一个深刻矛盾

2017/03/22 wwchu 中國經改模式

2017-03-22 周雪光  三联书店三联书情 http://mp.weixin.qq.com/s?__biz=MzA3NjQzNTAyNw==&mid=2651124965&idx=1&sn=2c618aeabce4728b2fdf9f28cbffb6f1&chksm=84910fd9b3e686cf83c97f8f06de2f081e7e68b1d3648b5a7e12c9e7e5d663f2cc44906a53a5&mpshare=1&scene=5&srcid=0322zSCdHH9VGabDhClyRgT3#rd 周雪光教授的新著《中国国家治理的制度逻辑》,通过一系列具体问题的研究,从组织层面整体上描述了中国国家治理逻辑的图景。 从古到今,这个逻辑有相当的延续性。这一体制的核心既不是持续常态的高度集权,也不是一成不变的行政发包制度,而是国家权力(或皇权)与官僚权力(包括地方权力)收放松紧的节奏性变化,体现在两个相辅相成的方面:一是,国家权力与官僚权力的主从关系为国家支配形式的核心,皇权大一统为万古不变之理,“以不变应万变”。这一基本构架得到一系列的制度安排的支撑而稳定存在,从礼制、儒教、科举到官僚体制。二是,在皇权与官僚体制间、以及官僚体制内部,实质性权威的重心收放不一,而且在不同层次之间移动,由此引发不同治理模式的演变——从高度关联到逐级分权,到松散连接,甚至短暂的各为其政;“以万变应不变”。 因此,中国的治理体制并不单单是一个高度集权、贯彻自上而下意图的机器,也不总是各自为政的地方性权力,而是随着时势变化所产生的压力(特别是自上而下的干预),不断地调节、演变。随着政府不同治理模式的演变,国家也在名与实之间不断转换其角色作用。

More

« Previous Posts

Powered by WordPress. Designed by elog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