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cember, 2015

中国电影市场的赢家与输家 – FT中文网

2015/12/30 wwchu 中國產業

2015/12/04, http://www.ftchinese.com/story/001065121?full=y 「料仅仅三个月后,中国国产电影就以前所未有的速度与激情缔造票房神话,分享巅峰荣誉。《西游记之大圣归来》、《捉妖记》、《煎饼侠》、《滚蛋吧!肿瘤君》组成国产片“复仇者联盟”,屡破纪录,威风八面,热潮延续到国庆档,不但没有减退,反而越烧越烈。《港囧》、《夏洛特烦恼》先后燃爆,10亿大关弹指即破,引发全民话题,万万没想到,2015竟是史上最强国产片年!以“小妞”,“小鲜肉”,小成本,小编导等为主导的中国内地新生代电影军团,呼风唤雨,完爆中外大咖,大制作,大导演,大期待,原来倏忽间,风云流转,世道已变!」  FT中文网撰稿人曹峻:2015成为史上最强中国原创电影年。以“小妞”、“小鲜肉”、小成本、小编导为主导的中国新生代电影团队完胜好莱坞与大制作。 FTCHINESE.COM

More

中國“村鎮化”大勢隱現 FT

2015/12/29 wwchu 中國經改模式

http://big5.ftchinese.com/story/001065489?full=y 2015/12/29 天則經濟研究所理事長秋風:互聯網正在塑造經濟社會秩序之雛形,讓我們隱約看到了中國古老的經濟社會秩序重生之可能。我們應該藉此重新思考城市與鄉村的關系、工業與其他產業的關系,重新思考中國究竟需要城市化、城鎮化、還是村鎮化。

More

中国省级政府是如何设定绩效目标的?

2015/12/28 wwchu 中國經改模式

2015-12-24  无界新闻 曾会生 http://www.watching.cn/html/2015/sj_1224/5914.html#!type/3/id/normal/dataId/5914/obj/%7B%22coid%22%3A%22content_1-5914-1%22%7D 明代张居正改革,其中重要措施便是:“重诏令”(令行禁止,提高效率)、“核名实”(严明考课,选拔人才)。置换成今天的话语,便是设定和考核绩效目标。无界新闻专访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马亮研究员,来回答这个亘古而簇新的问题。

More

國民所得代表甚麼?

2015/12/28 wwchu 教學與研究隨想

瞿宛文, 《當經濟指標統治我們》推薦序 卡拉貝爾著,2015,《當經濟指標統治我們》,葉家興、葉嘉譯,新北市:左岸文化,11-16。  這篇短文是《當經濟指標統治我們》一書的推薦序。本文修改自我多年前的舊文,此次應編輯之邀修改後作為這本書的推薦序言。文章雖不新但議題卻不會老,同時,這本書確實是一本很有趣的書,詳述了這些經濟指標的發展歷程。因此在此貼上,並推薦這本書。  一個社會應該保持經濟成長似乎是大家的共識,而經濟成長又幾乎被當成是成長的同義詞。因此,任何行為(例如環保抗爭)若被指為是會妨礙經濟成長,似就成了無可辯護的罪過。但是大家真的清楚經濟成長的意義嗎?

More

崔之元:再談朗咸平風波

2015/12/24 wwchu 中國經改─企業

「注意會計恆等式,所有者資產只是所有者權益,而企業總資產是所有者權益加上負債﹔因此,所有者是可以掠奪本企業的總資產的,即剝奪債權人的利益。有意思的是研究所有者的掠奪行為在什麼情況下會爆發,並且會導致怎樣的宏觀經濟后果。阿克洛夫的所有者“掠奪理論”對我們討論民營私有經濟有重大意義。首先,我們不反對私有經濟,中央也說私有經濟是整個國民經濟的一個重要組成部分。但是要認識到私有經濟有兩重性,一種是生產性,另一種是掠奪性。」 「剩余索取者的利潤最大化和帕累托是相互矛盾的。換言之,如果我們認為“剩余索取者”是“委托人”,團隊成員是“代理人”,團隊成員的“搭便車”行為是一種“敗德問題”,則“赫姆斯特姆定理”意味著委托人也存在著敗德問題。認識到資本家-委托人也有道德風險或敗德問題,有重大的理論與實踐意義。」 人民網>>財經>>評論觀察 http://finance.people.com.cn/BIG5/1045/3605605.html         2005年08月10日11:33

More

« Previous Posts

Powered by WordPress. Designed by elog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