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ctober, 2016

黄奇帆如何管住重庆房价? FT

2016/10/28 wwchu 中國經改─地方、城鄉

买房的、卖房的,还有分析师一致认为,重庆房市能够保持缓慢稳定的增长,严格控制着开发商的黄奇帆市长功不可没。 http://www.ftchinese.com/story/001069894 「“黃奇帆謹慎地控制著住房市場。今年當地政府及早採取措施減少庫存…保持了較低的交易量。”因此在其他大城市房價飆漲時,重慶房價只略有上升。…為了管住開發商…計劃關掉1500家“空殼”房地產公司,一般指從事與房地產無關行業的公司。重慶還是上海以外唯一徵收房產稅的城市,並且對土地拍賣管理嚴格,要求投標者預交高額的競拍保證金。黃奇帆還通過實行“地票”交易制度增加土地供應。 這位重慶市長的另一項創新是推行一項雄心勃勃的保障房計劃,提供廉租公寓。截至去年底,重慶已經建成了69.2萬套公租房,占住房總供應量的17%。這些項目為外來人口提供了便宜住所,包括在房價更貴的鬧市地段。」  

More

騰訊未來會成為一家廣告公司嗎? FT

2016/10/26 wwchu 中國產業

魏武揮:騰訊沒說過要從游戲公司轉型,但它的確在悄然轉型.這種轉型並不是放下游戲業務,而是開拓新業務。 http://big5.ftchinese.com/story/001069862?full=y 更新於2016年10月26日 06:10 上海交通大學媒體與設計學院 魏武揮 為FT中文網撰稿 「騰訊於上周試水了“互選廣告”,一小部分微信公號部署了這種廣告。與過去的廣點通廣告類似,互選廣告的主要展示陣地在微信公號,並且同樣位於公號單篇圖文的下方。但互選廣告與廣點通不同的地方是,它給予流量主(也就是公號運營方,或者說媒體端)更多的選擇權。」 「這就是媒介生態天翻地覆的變化:今天很少有中國網民不用微信,不訂閱公眾號,從來不轉發公號文章,也很少有媒體說,我沒有公眾號在運營。」

More

汇丰银行:重庆模式研究——如何在没有房地产爆炸的情况下保持经济高速增长

2016/10/21 wwchu 中國經改─地方、城鄉

汇丰银行:重庆模式研究——如何在没有房地产爆炸的情况下保持经济高速增长 2016-10-15 汇丰 国际投行研究报告 http://mp.weixin.qq.com/s?__biz=MzA5ODY2MjQxNA==&mid=2651767965&idx=1&sn=aa655b032b2be316fe6c18fefef2ded7&chksm=8b7445fcbc03cceaf653946562db4371b2fd3e407b5327b7cf8fc73f8579667a4cb35bdc78d0&mpshare=1&scene=5&srcid=1016SANTg3pZnjGs3dKBzkRN#rd 基本结论:  Chongqing’s stable property market and booming economy are both products of bold reforms made over the last decade  Its enlightened household registration and land supply systems have accelerated the pace of urbanisation…  …while the city’s housing policy provides subsidised rental accommodation for large numbers of migrant workers

More

“全球知識分子”赫希曼:早年生活和思想探索 FT

2016/10/21 wwchu 反思經濟學

更新於2016年10月21日 06:11 復旦大學經濟學教授 韋森 入世的政治-經濟學家阿爾伯特·赫希曼的思想之旅(一) 韋森:赫希曼是從人類社會觀念史大背景中思考現實世界問題的思想家,他留下的是關於人類社會如何運作的觀念。 http://big5.ftchinese.com/story/001069774?full=y  

More

张军:为了中长期的经济增长我们只能这么办

2016/10/19 wwchu 中國經改模式

2016-10-17 张军 经济学家圈 http://mp.weixin.qq.com/s?__biz=MzA5NTU4NTUzMg==&mid=2657268417&idx=2&sn=58411cd2ea8c13da908d485eb554073a&chksm=8b2b0752bc5c8e441af2b89c34124d0c6f03f17bc4027b630f366d2bf17dcef769ba9a0f5730&mpshare=1&scene=1&srcid=1017saEAwqR82srDhz93wezz&from=groupmessage&isappinstalled=0#wechat_redirect 我觉得讨论中国经济当下的问题时,可能大家有比较共识的一方面,大概分所谓三个重要经验的观察。 第一个就是信贷、社会融资规模还是保持比较快的增长速度。但是信贷或者融资规模的快速增长并没有带来GDP更快的增长,这两者之间现在开始了严重的分化,而在2008年之前,这个现象没有出现过。第二个观察,也是最近讨论比较多的,固定资产投资的规模、投资的增长速度持续的、显著的回落,在这个过程当中,还出现了非国有部门投资的持续萎缩,萎缩的速度还非常快。现在已经到了惊人的2%。 第三,现在中国GDP在不断的回落,而就业并没有出现很大的问题。 这三个经验的观察,可能对于中国中长期增长的潜力就会构成比较大的威胁。所以我个人的判断是说我们在未来中长期的增长的前景,其实受到三个威胁,我觉得这三个威胁,跟我前面的三个观察,其实是一一对应的。第一就是我们现在巨额债务存量,怎么破解。第二是效率和投资回报率比较高的这一部分投资的增速,出现了明显的、持续的回落。第三,就涉及到经济结构的转变,这个转变过程当中,出现了一个很令人担心的趋势——劳动生产率增长的源泉不见了。所以看上去我们的就业还不错,可是这些人哪里去了,这些人可能他所在的行业或者部门,其实他没有生产率的增长,而且未来也不见得生产率的增长有任何的空间。  

More

« Previous Posts

Powered by WordPress. Designed by elog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