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ril, 2021

李实万字长文详解:中国中等收入人群到底有多少?

2021/04/26 wwchu 中國經改模式

李实 杨修娜 网易研究局 2021/4/25 https://mp.weixin.qq.com/s/RiyCFJoYnsZZxtl7qf958w 在实现共同富裕的进程中,我们应该看到困难和挑战,其中之一是中等收入人群处于较低规模,其中之二是收入分配差距居高不下。这两个挑战严重阻碍了实现共同富裕的进程。

More

中国经济科学的研究现状与发展趋势

2021/04/26 wwchu 中國經改模式

中国科学院预测科学研究中心 2021/4/24 https://mp.weixin.qq.com/s/zEYuFi8kLj8_3AK1UM-Zuw 文章来源:洪永淼, 汪寿阳, 任之光, 薛涧坡, 钟秋萍, 钟锃光. “十四五”经济科学发展战略研究背景与论证思路[J]. 管理科学学报,2021(02): 1-13. 摘要:通过总结经济科学发展的国际趋势,梳理过去十年中国内地经济科学学科发展的成果与问题,分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管理科学部对推动中国经济科学学科发展的重要作用,结合国家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实现经济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大需求,提出中国经济科学长远发展的总体构想和战略目标,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管理科学部经济科学学科“十四五”规划制定提供科学参考依据。

More

夏春:拜登税改思想新在何处?资本利得税率翻倍影响大吗?

2021/04/26 wwchu 反思經濟學

原创 夏春 财经智识 2021/4/26,來自FT中文網 https://mp.weixin.qq.com/s/QzG0xk6c8LEHtSjCkm_8IQ 核心观点 1、“减税经济学”的三大支柱,即减税会增加税收和GDP,先富会带动后富,减税会激励企业家更努力工作,在数据上都不成立; 2、历史上资本利得税率的增减,对股市的影响都很短暂(通常在一个季度内),而且并不存在明显的相关性,股市可能在增税后上涨,也可能在减税后下跌; 3、拜登税改有着广泛的民意支持与现实需要。无论拜登政府的税改能否成功,无论对大企业的严监管如何执行,一个大逆转的时刻终将到来,全球经济和市场将再一次发生巨大的变化。

More

HBR: China’s New Innovation Advantage

2021/04/23 wwchu 中國經改模式

by Zak Dychtwald From the Magazine (May–June 2021), Harvard Business Review https://hbr.org/2021/05/chinas-new-innovation-advantage Summary. Long considered a global copycat, China is now home to many of the fastest start-ups to reach a $1 billion valuation globally. Whatever has propelled Chinese companies to the top, the metrics we use to evaluate innovation have missed it. The author […]

More

如何测量国家能力?

2021/04/19 wwchu 反思經濟學

原创 政文观止 政文观止Poliview 2021/4/19 https://mp.weixin.qq.com/s/HwDBqniOKmWwE-XTOMEzjA 自从学术界将“国家带回来”之后,我们对经验现象的解释越来越离不开众多与国家相关的概念。其中最为重要、应用得最为广泛的莫过于国家能力这一概念了。在政治学研究中最激动人心的议题里——如我们对政治稳定、民主化、经济发展、战争与和平的研究,国家能力都是其因果链条中不可回避的一环。然而,在国家能力这一概念广泛应用的背后,是学术界在国家能力测量上的严重分歧。 围绕国家能力的界定,目前学界主要存在三种理论取向。第一种理论取向主要基于韦伯的国家观,将国家能力处理为理性官僚体系的组织化能力。第二种理论取向则主要基于迈克尔·曼国家基础性能力的概念,在国家与社会关系的基础上看待国家能力。第三种理论取向认为国家能力很难笼统的去看待,应根据现代国家的多重职能对其进行分解。

More

« Previous Posts

Powered by WordPress. Designed by elog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