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ptember, 2014

FT社評:經濟學課程須與時俱進

2014/09/30 wwchu 反思經濟學

2014/9/30  FT 金融危機過後,經濟學專業的學生要求改革教學大綱,認為現行大綱維系了一種自私的資本主義。為此,牛津大學設計的一份新教學大綱正在試點。

More

如何疏解中國IPO“堰塞湖”? FT

2014/09/29 wwchu 中國經改─金融

2014/9/29, 中國安邦集團研究總部 http://big5.ftchinese.com/story/001058438 中國安邦集團研究總部:中國應積極放寬以中小企業為核心的IPO,這對於多層次資本市場只會是創造性的破壞,是制度創新和系統演化所期待的方向。 中國企業IPO的“堰塞湖”依然無解。中國證監會網站9月26日披露了最新的發行監管部首次公開發行股票審核工作流程及申請企業情況。數據顯示,截至9月25日,證監會受理首發企業620家。其中,已過會30家,未過會590家。未過會企業中正常待審企業430家,中止審查企業160家。大量的企業依然在無法預測的排隊中煎熬。

More

發改委為何難收手? FT

2014/09/25 wwchu 中國經改模式

2014/9/25, 北京大學國家發展研究院教授 盧鋒 為英國《金融時報》中文網撰稿 http://big5.ftchinese.com/story/001058356 北京大學教授盧鋒:中國發改委等部門尋租案件頻出,根源在於轉型期體制矛盾。宏調寬泛化既是深層改革滯後和市場體制不完善的結果,也是妨礙深化改革的根源。

More

崔之元:皮克提Piketty 的“定海神针”

2014/09/24 wwchu 其他

http://www.guancha.cn/cui-zhi-yuan/2014_09_15_267220_s.shtml 【推荐者何帆(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研究员)按:崔之元教授是国内最早关注皮克提的学者之一。我开始注意到皮克提,就是受到崔教授的影响。此文是崔教授为《新知》杂志写的文章,介绍了皮克提的基本思想。我同意崔教授的看法,皮克提的论证,从新古典模型来看是有很多漏洞的。公允地讲,皮克提想要探讨的是收入分配问题,但新古典模型中又缺乏合适的分析框架,所以会有工具不称手的问题。好比孙悟空到东海龙王那里“借”兵器,试一个不合适,再试一个还是不合适,最后才找到“定海神针”。 皮克提的“定海神针”就是大数据。他的核心观点,即资本收益率大于经济增长率(r>g),不是从理论模型推导出来的,完全是观察数据得到的。别人都练的是“气宗”,皮克提练的是“剑宗”,他根本不关心模型,只关心见招拆招。当然,只有数据,没有理论,是皮克提的一个主要缺陷。崔教授在此文中介绍了萨默斯对皮克提的批评,我同意他的看法。崔教授还专门讲到,皮克提的思想来源之一是英国经济学家米德。回到米德,可以帮助我们对收入分配,以及混合经济有更深入的反思。一个有趣的现象是,当技术派占上风的时候,美国经济学家“完胜”欧洲经济学家,但当技术日益精巧,思想却贫乏干涸的时候,回到欧陆,往往能找到新的养分。】    

More

姚洋:令世界羡慕的中国经济增长“新常态”

2014/09/24 wwchu 中國經改模式

2014-09-22 16:34:49 http://www.guancha.cn/YaoYang/2014_09_22_269696.shtml   美国《评论汇编》杂志网站9月18日刊登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院长、中国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姚洋题为“盛赞中国新常态”(In Praise of China’s New Normal)文章,指中国经济增长放缓是经济再平衡的结果,而因教育红利导致生产率提升抵消了劳工人数净减少带来的负面影响、以及创新能力及资本存量稳步、合理增长等因素,未来10年,中国的经济增长率很可能徘徊在6.9-7.6%水平,虽然低于1988-2013平均水平,但在全球范围内仍是较高增长水平,如果这是“新常态”,那它还是会令世界其他地区羡慕不已。原文如下:

More

« Previous Posts

Powered by WordPress. Designed by elog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