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bruary, 2015

韩国欲立法加强对财阀制约 – – FT中文网

2015/02/27 wwchu 其他

「“花生回航”事件引发的舆论对财阀不当行为的质疑,令韩国政府对财阀态度日益强硬」 2015/2/26 http://www.ftchinese.com/story/001060765 韩国法庭本月对大韩航空(Korean Air)社长之女作出的有期徒刑判决,反映出韩国法庭对韩国最有影响力的商业王朝态度日益强硬。此前,该女士曾因乘务人员提供澳洲坚果的服务方式在飞机上大发雷霆。

More

互联网时代的劳资斗争 FT

2015/02/26 wwchu 其他

本文的网址:http://www.ftchinese.com/story/001060743 哈佛大学法学院伯克曼教授 约哈以•本科勒 为英国《金融时报》撰稿 2015-02-26 他们以前被称为雇员。在服务行业的各个领域,曾经赚取稳定工资的劳动者正在绕过雇主,把自己的服务直接提供给客户。这些客户过去一直付费给企业(而非个人)来满足自己的需求。 这就是按需经济(on-demand economy),这种工作模式体现在优步(Uber)等在线系统上。优步是一款智能手机应用,它可以把个体出租车司机和需要出行的城市居民匹配起来。这样的服务有望带来效率的极大提高;闲置资源可以被更容易地利用起来,无论这资源是空置的卧室还是未得到充分就业的人们的工作时间。但是,这里也存在风险的转移。

More

华大基因的成功密码 – – FT中文网

2015/02/26 wwchu 中國產業

「在基因组领域,中国具备很多优势。投资者表示,DNA测序更多在于电脑计算能力和数据挖掘,而不是实验室突破。鉴于中国拥有13.5亿人口,中国的潜在数据库超过全球任何其他国家。一家公司拥有的数据库越大,其竞争优势也就越大,信息收集和分析的成本也更低。另外,华大基因拥有大约2000名博士学位员工,大概是中国企业中最多的,而将这么多人才聚集到一起,华大基因需要付出的薪资只是美国企业的几分之一。」http://www.ftchinese.com/story/001060746?full=y 2015/2/26 长期以来,在创新和知识产权方面,中国企业一直被视为抄袭者,但华大基因和其他中国科技企业可能会很快改变这种形象。华大基因代表着中国新型科技公司,它力图在基础研究和商业行为之间取得平衡,…

More

中国民生与稳定的政治难题 FT

2015/02/16 wwchu 中國經改─地方、城鄉

http://www.ftchinese.com/story/001060603?full=y 2015年02月12日 刘明兴、陶然:中国的民生政策设计和基层治理改革已陷困局。集权化政策破坏了基层的权威结构,基层治理陷入“越保民生群众越不满;越维稳越不稳”的怪圈。 … 当时推进的农村税费改革,就是要通过降低农民负担去缓和农村的干群关系。出于跳出“黄宗羲定律”的目标,税费改革及随后的一系列措施,都严格限制乃至禁止基层政府向群众收取各种非正式税收,希望达到一个“釜底抽薪”的效果。而为弥补税改后基层财力的不足,中央也开始大幅增加对地方的转移支付,教育、医疗、社保、三农等民生支出逐年增加。 但恰恰在农村税费改革全面启动的同时, 2003年至2005年间中国农村却出现了一个“信访洪峰”,并给中央和省级政府带来了巨大的政治压力。中央被迫于2005年修改了《信访条例》,开始采取行政高压的手段来应对信访压力。但这种行政高压式的维稳体制又滋生了如截访、黑监狱等严重的问题,虽然也抑制了进京上访的高涨,但却导致群体性、对抗性的事件在农村基层迅速蔓延。近年来,基层社会冲突发生的频率、范围及烈度都已超过了税费改革之后的那段时期。从社会维稳角度看,财政、行政集权式的税费改革没有达到原有政策的目标,甚至可以说事与愿违。 我们对于农村基层干群冲突的研究发现,尽管1990年代末期农村普遍存在拖欠、抵制税费现象,但农民负担本身并非农民信访和群体性事件的主要原因,且负担水平也与农村干群冲突方式及激烈程度没有必然关系。研究发现,地方政府汲取强度与社会不稳定也非线性的关系,即使是征地拆迁这样的高强度汲取,也不是导致基层社会冲突的充分条件。…

More

任正非:致新员工

2015/02/09 wwchu 中國經改─企業

任正非:致新员工——祖国在一切地方,在华为应该更深切 http://www.guancha.cn/RenZhengFei/2015_02_09_308957.shtml 2015-02-09 【喜欢讲课的华为老总任正非,最近新修订了华为圣经《致新员工书》,字里行间,除了“求助没有什么不光彩的”,“不怕做小角色”,“要承受得起做好事仍受委屈”这样对华为文化的阐释,还有一股由衷的民族自豪感、责任感贯穿始终。文章写到,“只有背负着民族的希望,才能进行艰苦的搏击,而无怨无悔。我们总有一天,会在世界舞台上占据一席之地。”或许是这样的精神,支撑着这位从贵州山区走出来的中国企业家走到今天。 这篇《致新员工书》最早发表于1994年12月25日第11期《华为人》,多年来任正非亲自修订了数次,这是2015年任正非再次对此文做出的最新修订。】

More

« Previous Posts

Powered by WordPress. Designed by elog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