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nuary, 2017

中国会成为特朗普的第一个敌人吗? FT

2017/01/26 wwchu 國際經濟情勢

美国总统特朗普在就职典礼上的演讲震惊世界,我们应该如何解读这篇“檄文”?FT中文网为此专访经济学教授魏尚进。 http://www.ftchinese.com/story/001071115  

More

郦菁:美国保守主义的社会基础和特朗普政权的未来 | 文化纵横

2017/01/26 wwchu 國際經濟情勢

Original 2017-01-16 郦菁 文化纵横 http://mp.weixin.qq.com/s?__biz=MzA5MjM2NDcwMg==&mid=2664294201&idx=1&sn=2aa700b9db76cd57a32c7e0aafbc2000&chksm=8b570dc8bc2084de49161440afc16fa03c25b266bf7a5203a0cc3faa6c65fc3029bbb9a4f037&mpshare=1&scene=5&srcid=0122TKaRWTnou44tvU34Uczm#rd 在11月8日惊天逆转的24个小时之后,世界惊诧了。当代资本主义的核心、我们时代所有关于自由民主制想象的终极来源——美利坚帝国,迎来了一位充满异数的领袖。即使是最近的三五十年,要说资本家抛开政治代理人直接入主白宫,有肯尼迪的先例;要说疏离于核心精英网络的局外人,则有杰米·卡特;要说保守和缺乏教养,有小布什;而要说排外和神经质,还有臭名昭著的麦卡锡议员及其主义。但这一切非常规的组合,也许再加上厌女、浮夸和投机等种种流氓特质,真真正正是美国历史上的头一遭。全世界的知识分子和自由阵营都在追问:美国政治怎么了?物质繁荣、机会平等和多元包容的“美国梦”哪里去了?实际上,美国梦从来没有消解,而是转变了:在旧梦几乎崩坏时,一个新美国梦已经吸引羁糜了美国半数以上的人民;与实用主义的旧梦不同,这个梦基于“怨恨”,关乎道德价值和文化身份,并企图建构一套替代性的正义、平等、归属和忠诚。然而,尽管一贯实际的美国人把这个梦做得更加用力、更加热血,但本质上,新梦并没有坚实的政治经济结构的支撑——更确切地说,其话语与其政经秩序的内核恰是背道而驰的。它并非诞生于11月8日,也不是2008年的次贷危机,而要前溯至上世纪70年代美国社会结构变化与保守主义政治力量的集结和发展。如果说保守主义精英创造了新梦,那么特朗普很大程度是窃取了新梦。本文想要阐明的问题正是,前者为何以及如何通过一个广泛而持续的文化工程来造梦,而后者获得政权的政治后果如何,新梦将如何演变收场,又有哪些历史的教训足资借鉴。

More

台灣戰後經濟發展的源起– 後記

2017/01/21 wwchu 其他

這是我剛出版的新書《台灣戰後經濟發展的源起:後進發展的為何與如何》中的後記。 後記 如前述,寫這本書的背後是一個歷時多年的探索過程,是我作為一位知識生產者長期求索而累積的成果。在這漫長的探索過程中,對於現今我們所處的相關知識狀態有了些體驗與領悟,因而想在此將心得記錄下來並與讀者分享。 為了說明我寫這本書的源起、求索的歷程與心得,必須把歷史拉得遠一點,從我大學時期說起。我在1970年代初上大學時,受到當時保釣運動很大的影響。這影響是多方面的,它讓我們跟世界上其他的運動產生連結,並且激發我們去連結五四以來中國民族復興的潮流。同時也因受到美國保釣運動的影響而開始探尋左翼的道路,開始有模糊的左翼認同。因此,當我於1975年去美國留學攻讀經濟學博士學位時,其實心中充滿困惑。上大學時學習主流新古典經濟學,雖對其並不太信服,卻也不清楚有何其他的可能。而在準備留學時,因仍希望學到理解複雜經濟現象的能力,還是決定繼續攻讀經濟學。

More

瞿宛文:台灣戰後經濟發展的源起:後進發展的為何與如何

2017/01/13 wwchu 其他

將於 2017/1/25 出版 http://www.linkingbooks.com.tw/LNB/book/Book.aspx?ID=161255 簡介: 台灣在戰後持續了數十年的快速經濟成長,發展成績與南韓並居後進國之首。《台灣戰後經濟發展的源起》探討造就這成績的原因,挑戰了當今台灣社會的主流論述。 就「如何做到」而言,主流的自由市場理論實難以提供合理解釋,關鍵因素確如對該學派採批判立場的結構學派所言,是國民政府在有利的客觀條件配合下,在當時採取了符合時宜的經濟與產業政策。再則,日本殖民遺產與美國的援助,雖提供了重要有利條件,但僅為輔助性角色,無法在戰後「自然地」帶來工業化。此外《台灣戰後經濟發展的源起》也採取歷史性角度,探究了「發展動力」層面,認為百年來救亡圖存追求現代化的民族動力,高度提升了國民政府經濟與產業政策的品質,並促使國民政府施行土地改革並著重社會公平。然而這歷史條件也隱含了這發展模式的局限,影響至今。《台灣戰後經濟發展的源起》希望藉由此研究促進對台灣經濟如何進一步發展的討論,同時對後進發展理論做出貢獻。

More

Wan-wen Chu: Alice Amsden on Taiwan and beyond

2017/01/06 wwchu 台灣經濟/政策評論

Cambridge Journal of Regions, Economy and Society. Here are the free-access links to your online article: Abstract:http://cjres.oxfordjournals.org/cgi/content/abstract/rsw041? ijkey=MD5p0HCW8JZShIj&keytype=ref Full Text: http://cjres.oxfordjournals.org/cgi/content/full/rsw041? ijkey=MD5p0HCW8JZShIj&keytype=ref PDF: http://cjres.oxfordjournals.org/cgi/reprint/rsw041? ijkey=MD5p0HCW8JZShIj&keytype=ref The full citation for your article is: Inductive method and development perspective: Alice Amsden on Taiwan and beyond Wan-wen Chu Cambridge Journal of Regions, Economy and Society 2017; doi: 10.1093/cjres/rsw041 […]

More

« Previous Posts

Powered by WordPress. Designed by elog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