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ril, 2014

中國地方GDP與全國數據“差距縮窄” FT

2014/04/30 wwchu 中國經改模式

http://big5.ftchinese.com/story/001056012 29 英國《金融時報》 FastFT報道 長期以來,中國各地報告的經濟增長數據之和,一直好過全國數據。但美國銀行-美林( BofA Merrill Lynch)的分析師發現,這種差距已突然大幅縮窄。 個省份的經濟增速超過全國增速。美國銀行-美林的陸挺…寫道,2013年,地方政府公佈的GDP數據之和較全國GDP高出10.8%(這種差距在過去很普遍),但在今年第一季度,…“2013年,地方政府GDP之和與全國GDP之間的差距縮窄至10.8%,今年第一季度,更是大幅縮窄至3.7%。”  陸挺解釋稱,地方政府領導過去誇大數據的原因是,GDP增速一直以來都是衡量地方政府官員政績(特別是在升遷方面)的主要標準。 一些地方政府似乎正在放棄這種做法。陸挺認為,這是因為以習近平為核心的中國新一任領導集體不再以經濟增長作為獎勵幹部的依據。  

More

阿里求變 NYT 中文網

2014/04/28 wwchu 中國經改─企業

http://cn.nytimes.com/business/20140428/cc28alibaba/zh-hant/ 28, 紐約時報中文網編輯 王姍姍 2014年04月28日 在微信「紅包」帶來的猛烈衝擊下,阿里集團陷入多年未遇的壓力和焦慮。經過一番思考掙扎,阿里決定回歸手機淘寶,將它作為公司在無線互聯網最核心的平台級產品。

More

課程議題提要七 2014/4/24

2014/04/26 wwchu 2014春 台灣經濟發展課 議題提要

台灣南韓的戰後發展成績曾被認為是「經濟政治雙奇蹟」,即不單經濟發展成績優異,且能成功地進行了政治轉型,因此也被認為是西方民主模式的成功移植。 此次太陽花學運對待公部門機構的態度,其顯示出年輕人對台灣目前「已建立的民主政治制度」所持態度為何?是否可說趨近否定或不肯定的態度?若是,這是否可說是西方民主模式並未能夠成功地移植到此? 是否可將此問題放在「移植西方模式在非西方的土壤上的適用/適應問題」角度來看待?如何進行反思?如何建立起有效「民主」/解決內部紛爭的機制? 這些問題是否和劉進慶所討論的問題有關,即如何看待台灣戰後經濟發展,以及國民政府統治的性質,公部門私部門的發展與關係,以及時代的變化?

More

中民投:中國市場化改革的試金石 FT

2014/04/21 wwchu 中國產業

http://big5.ftchinese.com/story/001055861 中國安邦集團研究總部 2014-4-21 中民投的重要業務之一是對部分過剩產業進行整合。與“傳統思維”不同的是,該公司整合的行業是中國最典型的三大產能過剩行業——鋼鐵、光伏和船舶。

More

美国走向拼爹时代 NYT

2014/04/21 wwchu 反思經濟學

「他还有力地证明,我们正在倒退回“承袭制资本主义”的年代。

More

« Previous Posts

Powered by WordPress. Designed by elog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