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筆記

不斷變化的美國創新結構

2023/11/13 wwchu 國際經濟情勢

https://bijiao.caixin.com/2019-10-29/101476476.html《比較》,2019-10Gordon戈登發現美國勞動生產力在1920-1970每年增長2.82%,但在1970-2014年間,增長率已降至1.62%。他認為1920-70的增長是源於技術進步。然而近年來技術進步對加快增長的效力大幅降低,雖說研發投入卻是持續擴大。1920-70年間,企業實驗室已取代個人發明家,成為美國創新首要來源。然而,1980以後,很多企業開始依靠大學與小型企業來獲得新想法,或者縮小實驗室規模,或者甚至關停自己的實驗室,有些則將其獨立出來。例如杜邦在2016年關閉了其餘1903年成立的中央實驗室,該研究室曾實力與頂級大學化學系相仿。根據NSF,美國商業研發佔比從1985的30%降至2015的20%。新的創新分工麼模式是,大學作發展研究,企業做成果開發與商業化,小型企業將兩者連起來。本文表明,這種創新分工有負眾望。要將大學的成果商業化遠較預期的困難。大企業實驗室有其特殊優勢,其興衰與美國生產率變化趨勢一致。

More

黄宗智|如何阅读学术著作和做读书笔记

2017/12/29 wwchu 其他

2017-12-29 黄宗智 雅理读书 https://mp.weixin.qq.com/s/BwFz-62_aX_sTyRVYY_D3Q 首先要养成连接概念与经验的阅读习惯。读书必定要首先掌握作者的中心论点(当然有许多没有形成中心概念的著作,甚或主要是经验信息堆积类的著作,有的价值不大,但有的是十分珍贵的参考书。我这里关心的不是参考书的编撰,而是学术专著的写作),而为了精确地掌握一本书,也是为了锻炼自己概括能力与养成连接经验与概念的思维习惯,我特别强调读书笔记要总结作者对自己中心论点的主要经验支撑证据,并同时照顾到中心论点次一级的阐发性概念及其经验根据。最后要回答这样一个问题:作者把你说服了没有?为什么?(更有进者,如果由你来写这本书,你会做怎样的修改?)这样的读书习惯也是为自己做学术研究,写学术专著的一种锻炼。能够清楚掌握好的专著的设计和结构,才有可能自己撰写优秀的学术著作。

More

瞿宛文:台灣戰後經濟發展的源起:後進發展的為何與如何

2017/01/13 wwchu 其他

將於 2017/1/25 出版 http://www.linkingbooks.com.tw/LNB/book/Book.aspx?ID=161255 簡介: 台灣在戰後持續了數十年的快速經濟成長,發展成績與南韓並居後進國之首。《台灣戰後經濟發展的源起》探討造就這成績的原因,挑戰了當今台灣社會的主流論述。 就「如何做到」而言,主流的自由市場理論實難以提供合理解釋,關鍵因素確如對該學派採批判立場的結構學派所言,是國民政府在有利的客觀條件配合下,在當時採取了符合時宜的經濟與產業政策。再則,日本殖民遺產與美國的援助,雖提供了重要有利條件,但僅為輔助性角色,無法在戰後「自然地」帶來工業化。此外《台灣戰後經濟發展的源起》也採取歷史性角度,探究了「發展動力」層面,認為百年來救亡圖存追求現代化的民族動力,高度提升了國民政府經濟與產業政策的品質,並促使國民政府施行土地改革並著重社會公平。然而這歷史條件也隱含了這發展模式的局限,影響至今。《台灣戰後經濟發展的源起》希望藉由此研究促進對台灣經濟如何進一步發展的討論,同時對後進發展理論做出貢獻。

More

Anne Booth關於印尼的新書、及她質疑日本殖民遺產作用的文章

2017/01/06 wwchu 台灣經濟/政策評論

Published by EH.Net (January 2017) Anne Booth, Economic Change in Modern Indonesia: Colonial and Post-colonial Comparisons.  Cambridge: Cambridge University Press, 2016. x + 261 pp. $30 (paperback), ISBN: 978-1-107-52139-1. Reviewed for EH.Net by Farabi Fakih, Department of History, Gadjah Mada University. 看到在EH上這篇關於Booth新書的書評,說這是關於近代印尼經濟發展的力作,特點之一在於不預設立場,不像其他多數作者假設民主化會帶來各方面的進步,以趨向「進步」為書寫軸線;之二在於有比較歷史的視野,比較印尼的殖民前與殖民後,比較印尼與其他殖民地的發展。 看來應該要找來一讀。也讓人想起她2007比較日本殖民地與其他殖民地經濟表現的文章,就是她質疑很多人將台灣南韓戰後經濟成績優異,歸因於日本殖民遺產的說法。她以各種指標來做比較,認為到了殖民後期,日本殖民地的表現並不優於英美與其他的殖民地。確實,到了1945年,台灣仍然是一個依賴出口米糖的典型殖民地經濟。 Booth, Anne. 2007. “Did It Really Help to be a Japanese Colony? […]

More

Powered by WordPress. Designed by elog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