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vember, 2017

发现东亚(四六)︱内战,冷战,热战

2017/11/30 wwchu 其他

宋念申  2017-11-29 18:05  来源:澎湃新闻 http://m.thepaper.cn/newsDetail_forward_1884837?from=timeline&isappinstalled=0

More

全球“无形资产”经济的特点 FT

2017/11/30 wwchu 其他

沃尔夫:无形资产与有形资产有本质不同。了解其区别可解释现代经济的特点,包括不平等加剧及生产率增长放缓。 http://www.ftchinese.com/story/001075284?full=y 更新于2017年11月30日 07:36 作者:英国《金融时报》首席经济评论员 马丁•沃尔夫 当今经济的新特点是什么?不在于创意本身的作用。我们现在视为理所当然的技术(车轮、陶器、犁或蒸汽机)都曾经是杰出的新创意。当今经济的新特点在于,我们很多最优秀的创意仍脱离实体。创意确实宝贵,但没有实体形式。这几乎改变了一切。 这是一本引人入胜的新著作《没有资本的资本主义》(Capitalism without Capital: The Rise of the Intangible Economy)讲述的主题。该书的作者是帝国理工学院(Imperial College)的乔纳森•哈斯克尔(Jonathan Haskel)和Nesta的斯蒂安•韦斯特莱克(Stian Westlake)。他们的主要观点引人注目:全球市值最高的苹果公司(Apple)几乎不拥有任何实物资产。创造价值的是它的无形资产:把设计和软件融入一个品牌。

More

汪晖:两洋之间的新大同想象|文化纵横

2017/11/29 wwchu 中國經改模式

2017-11-11 汪晖 文化纵横 https://mp.weixin.qq.com/s/_Bjwxcccqb-NzNWOqkELBw [导读]我们身处一个巨变时代。新技术与新生产形态正在改变全球性的时空结构,也重塑着我们的生存方式。然而,我们认识世界却依旧很难脱出“民族国家”、“霸权转移”这些传统的秩序想象。理解力和想象力的贫困,限制了我们对更好秩序的实践和探索。本文节选于由修远基金会主持、国内外思想界知名学者联袂打造的重磅新著《新周期》,文章从中国近代遭遇西方挑战所引发的世界观巨变出发,深刻揭示了物质生产变革过程与人类自我认知的复杂互动,以及建立在这种互动关系上的组织、政治形态的变革。在这样一个新的巨变时代,这样的思考可以帮助我们突破那些已然在巨变中丧失了积极内涵的陈旧概念的束缚,启发我们共同去探索建立一种既与物质变迁过程相匹配,又容纳人类理想的生存秩序。

More

曹锦清、刘炳辉:中国国家治理体系的传统及其当代挑战

2017/11/29 wwchu 中國經改模式

曹锦清华东理工大学教授,春秋发展战略研究院研究员 刘炳辉华东理工大学社会与公共管理学院博士生 2017-11-26  来源:观察者网 http://www.guancha.cn/CaoJinQing/2017_11_26_436483_s.shtml

More

渠敬东:今日中国知识界之怪现状——立场先行、遮蔽经验、编造现实 | 文化纵横

2017/11/29 wwchu 其他

2017-11-28 唐磊 /采访、整理 文化纵横 https://mp.weixin.qq.com/s/NASxNalCkxknjtHLH-_i1w [导读] 当今日中国再次面临时代更迭、价值缺位和社会失范,如何安顿现代中国人的身心?身处中西碰撞、纷繁复杂的社会环境,如何把握中国社会的“真问题”?面对社会的紧张感、时代的使命和急功近利的学术氛围,又该如何建立中国社会科学研究的文化自主性?

More

« Previous Posts

Powered by WordPress. Designed by elog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