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无形资产”经济的特点 FT

2017/11/30 wwchu 其他

沃尔夫:无形资产与有形资产有本质不同。了解其区别可解释现代经济的特点,包括不平等加剧及生产率增长放缓。

http://www.ftchinese.com/story/001075284?full=y

更新于2017年11月30日 07:36 作者:英国《金融时报》首席经济评论员 马丁•沃尔夫

当今经济的新特点是什么?不在于创意本身的作用。我们现在视为理所当然的技术(车轮、陶器、犁或蒸汽机)都曾经是杰出的新创意。当今经济的新特点在于,我们很多最优秀的创意仍脱离实体。创意确实宝贵,但没有实体形式。这几乎改变了一切。

这是一本引人入胜的新著作《没有资本的资本主义》(Capitalism without Capital: The Rise of the Intangible Economy)讲述的主题。该书的作者是帝国理工学院(Imperial College)的乔纳森•哈斯克尔(Jonathan Haskel)和Nesta的斯蒂安•韦斯特莱克(Stian Westlake)。他们的主要观点引人注目:全球市值最高的苹果公司(Apple)几乎不拥有任何实物资产。创造价值的是它的无形资产:把设计和软件融入一个品牌。

Powered by WordPress. Designed by elog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