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ptember, 2013

以開放倒逼改革的自貿區 – – FT中文網

2013/09/29 wwchu 中國經改─金融

http://big5.ftchinese.com/story/001052723 FT中文網專欄作家徐瑾:上海自貿區面貌最終水落石出,其用意無疑是服務於中國新一屆政府“以開放倒逼改革”的策略,甚至有望成為地方政府轉變的重要契機。

More

中國人口紅利已成歷史 – – FT中文網

2013/09/26 wwchu 中國經改模式

2013-09-26, http://big5.ftchinese.com/story/001052673?full=y 復旦大學教授王豐:海內外學術界對中國經濟未來增長潛力的兩種判斷,即對於中國經濟樂觀還是悲觀的判斷——無論是Eichengreen等定量分析使用的歷史個例,還是林毅夫教授引用的幾個實現了後發優勢的經濟體,都沒有充分考慮中國人口老齡化面臨的挑戰。都沒有充分考慮中國人口加速老齡化這一因素。在這一方面,中國與歷史上的日本、台灣地區和韓國起點不同。

More

新一輪反彈能持久嗎?FT

2013/09/25 wwchu 中國經改模式

http://big5.ftchinese.com/story/001052653?full=y 2013-9-25, 摩根大通中國首席經濟學家 朱海斌 朱海濱博士認為中國經濟當前面臨三個主要的結構性問題:製造業部分行業產能過剩和投資回報率嚴重下降、地方政府債務、金融體系風險。這些問題需要在未來三五年內逐步地解決,改革推動明年經濟向好或是田園詩般的錯誤判斷。盡管他不認為政府會採取激進的去杠桿化的政策,但漸進式的結構調整方案短期內也會造成經濟增速放緩。  

More

Speedy Trains Transform China ─NYT

2013/09/24 wwchu 中國產業

顯著的成功。http://www.nytimes.com/2013/09/24/business/global/high-speed-train-system-is-huge-success-for-china.html?ref=global-home&_r=1& Speedy Trains Transform China Just five years after the rail system opened, it is carrying nearly twice as many passengers as the country’s domestic airline industry. 有中文版:高鐵改變中國。http://cn.nytimes.com/china/20130925/c25chinarail/zh-hant/ 另一篇:中國高鐵安全紀錄良好,隱患猶存。 http://cn.nytimes.com/china/20130925/c25railside/zh-hant/

More

人口政策─計畫生育政策何時停止 FT

2013/09/23 wwchu 中國經改模式

http://big5.ftchinese.com/story/001052378?full=y 2013-9-5, 媒體札記:超生罰款糊塗帳   http://big5.ftchinese.com/story/001051854 2013-8-9, 中國二胎過渡政策不可取   http://big5.ftchinese.com/story/001047780 2012-11-30, 中國應果斷停止計畫生育   還有這位作者發表不同的意見,並有一系列文章: http://big5.ftchinese.com/story/001046625?full=y  

More

« Previous Posts

Powered by WordPress. Designed by elog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