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nuary, 2018

中流砥柱–2017年中国制造业发展简析

2018/01/29 wwchu 中國產業

Original 2018-01-26 宁南山 宁南山 https://mp.weixin.qq.com/s/YiNVJKip5m2evW1Y4xA-2A 2017年中国制造业发展有什么亮点呢?中国国家统计局工业司司长写文章介绍2017年我国工业发展的时候,专门有一段介绍了发展最快的六种工业产业,是这么写的 “新兴工业产品产量高速增长。2017年,工业机器人、民用无人机、新能源汽车、城市轨道车辆、锂离子电池、太阳能电池等新兴工业产品产量分别增长68.1%、67%、51.1%、40.1%、31.3%、30.6%,呈现高速增长态势。” 在这里,工业司司长专门提到了增速最快的六种新兴工业品,增速全部超过了30%。

More

十年那场雪灾“瘫痪“了半个南中国,也把中国逼成了基建狂魔

2018/01/29 wwchu 中國經改模式

Original 2018-01-26 曹尔摩斯&凯莉 北美留学生日报 https://mp.weixin.qq.com/s/gBN0uNTqlTc_wL5CD-_24A  

More

四十年来,深圳产业升级过了多少坎?

2018/01/29 wwchu 中國產業

作者:南方周末记者 黄河 南方周末实习生 韦雯 发自: 深圳 2018-01-26  http://www.infzm.com/content/132969?from=groupmessage&isappinstalled=0 自1990年代中期从南开大学经济研究所副所长任上调入深圳,唐杰在其后十余年间从深圳市政府“智库“综合开发研究院副秘书长,一直做到分管发改委和国资委等重要经济部门的副市长,亲身见证并参与了深圳创新经济体系的诞生历程。南方周末记者近日访问了刚从深圳市副市长转任哈工大深圳校区党委书记的唐杰,就深圳创新经济体系的诞生历程与发展模式进行了深入访谈。

More

中国创新潮出现在哪些领域? FT

2018/01/25 wwchu 中國產業

侯延琨:中国在信息技术、新型工业和家电等行业表现出很强的创新势头,在不久的未来可以对国际领头羊产生颠覆性的影响。 http://www.ftchinese.com/story/001076032?full=y 更新于2018年1月25日 07:16 瑞银中国证券研究主管 侯延琨 为FT中文网撰稿 为了更好地理解各行各业的创新发展状况,我们设计了瑞银创新矩阵,试图从专利,科研论文,研发强度和国家政策四个方面来衡量各行业在过去十年所取得的成就,同时分析其可持续性。我们认为这个研究框架有着广泛的适用性:专利代表一个国家或者机构在过去5~10年所取得的成绩,研发强度则代表所取得的成绩在今后5~10年的可持续性,而科研论文通常需要十年甚至更长的时间才可以产业化,代表着国家的未来。当然,每个国家有着不同的自然禀赋,国家政策的倾斜对单一行业的发展有着直接的推动作用。 我们对36个一级子行业从以上四个方面进行了梳理,基本的结论得出:中国在建筑,冶金等一些"旧经济"表现出明显的国际竞争力;在信息技术(智能手机零部件、互联网、人工智能和非记忆体半导体)和新兴产业(电池、电动车、光伏,纳米技术及环保)方面中国已经可以和国际一流企业竞争。在高端制造业和医药卫生行业,虽然过去十年我们也取得了相当大的进步,可是对比国际一流水平还是相去甚远。UBS Evidence Lab 分析了美国专利局数十万宗专利情况,2015年中国有8116项专利申请在美国获批(2010-2015的年化复合增速为25%)。在美国获批的专利数量排名上,中国已经从2007年的第十五跃升至第五,高于英国和法国。

More

朱雲漢教授對《台灣戰後經濟發展的源起》的評論

2018/01/23 wwchu 其他

我所寫的《台灣戰後經濟發展的源起:後進發展的為何與如何》於2017年1月由聯經出版至今已一年了。去年3月7日為此在中研院人社中心舉辦了討論此書的《新書論壇》, 邀請到朱雲漢、王振寰、劉維開、徐進鈺、徐振國、謝國興六位教授來評論這本書。隨後他們修訂過的評論稿,也已刊登於《台灣社會研究季刊》第107期,2017年8月,185-232。 在此經得朱雲漢授同意,將他對此書的評論文轉載於此。 朱雲漢,〈揭開國家機構的謎團〉,《台灣社會研究季刊》第107期,2017年8月,187-191。  我無論如何都要爭取在忙碌行程中來參加今天瞿宛文教授這本非常重要的著作的發表,她應該得到一些學術界的積極反響,我很高興今天能參與新書論壇,見證這個過程。此書絕對是一本傳世之作,過去台灣經濟學的發展走上了一條以新古典學派為圭臬的狹隘研究方向,其實經濟學界中能夠深入去分析理解台灣戰後經濟發展的學者非常非常少,很多經濟學者或是做一些細微末節、補充性的實證研究,或是從事完全不食人間煙火的數理演繹。對他們曾經親身見證與參與過這段重要歷史所留下來那麼豐富的素材和其深刻的理論意涵,反而視若無睹,可說是對巨大學術資產的一種浪費。過去反而是幾位都不是典型的主流經濟學者對於戰後台灣經濟發展經驗的闡釋非常重要,把台灣個案經驗放在發展理論脈絡中做了研究發掘和很好的整理,包括Robert Wade和Alice H. Amsden,我覺得瞿教授這本書,絕對是可以在很多方面或者是補充、或者是超越這兩位大家都耳熟能詳的政治經濟學者的著作。

More

« Previous Posts

Powered by WordPress. Designed by elog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