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创新潮出现在哪些领域? FT

2018/01/25 wwchu 中國產業

侯延琨:中国在信息技术、新型工业和家电等行业表现出很强的创新势头,在不久的未来可以对国际领头羊产生颠覆性的影响。

http://www.ftchinese.com/story/001076032?full=y

更新于2018年1月25日 07:16 瑞银中国证券研究主管 侯延琨 为FT中文网撰稿

为了更好地理解各行各业的创新发展状况,我们设计了瑞银创新矩阵,试图从专利,科研论文,研发强度和国家政策四个方面来衡量各行业在过去十年所取得的成就,同时分析其可持续性。我们认为这个研究框架有着广泛的适用性:专利代表一个国家或者机构在过去5~10年所取得的成绩,研发强度则代表所取得的成绩在今后5~10年的可持续性,而科研论文通常需要十年甚至更长的时间才可以产业化,代表着国家的未来。当然,每个国家有着不同的自然禀赋,国家政策的倾斜对单一行业的发展有着直接的推动作用。

我们对36个一级子行业从以上四个方面进行了梳理,基本的结论得出:中国在建筑,冶金等一些"旧经济"表现出明显的国际竞争力;在信息技术(智能手机零部件、互联网、人工智能和非记忆体半导体)和新兴产业(电池、电动车、光伏,纳米技术及环保)方面中国已经可以和国际一流企业竞争。在高端制造业和医药卫生行业,虽然过去十年我们也取得了相当大的进步,可是对比国际一流水平还是相去甚远。UBS Evidence Lab 分析了美国专利局数十万宗专利情况,2015年中国有8116项专利申请在美国获批(2010-2015的年化复合增速为25%)。在美国获批的专利数量排名上,中国已经从2007年的第十五跃升至第五,高于英国和法国。

Powered by WordPress. Designed by elog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