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ch, 2014

馬英九輸在哪個戰場 – 中時電子報

2014/03/31 wwchu 台灣經濟/政策評論

頭腦清楚的一篇評論: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40331000403-260109 立院外牆被噴上「當獨裁成為事實,革命就是義務」。雖然馬英九遠非獨裁,但革命真在上演─一場終結中華民國及其憲法的革命。

More

中國網戰“三國志” – – FT中文網

2014/03/28 wwchu 中國產業

http://big5.ftchinese.com/story/001055499?full=y 2014-3-28 中國互聯網三巨頭百度、阿裡巴巴、騰訊曾經一度安享各自領域的壟斷地位和豐厚利潤,然而,移動互聯網的到來,讓它們打響了“中國互聯網第一次大戰”的第一場戰役,並且發起了瘋狂的收購攻勢。

More

課程議題提要五 2014/3/27

2014/03/27 wwchu 2014春 台灣經濟發展課 議題提要

現台灣社會主流論述將台灣戰後經濟發展的成績歸因於日本殖民統治影響。 這說法在理論上如何論述?因果關係為何?影響機制為何?  外在因素說:認為外在因素可以解釋後進國在經濟發展成績上的差異 自由市場論、反威權政府相關論述,屬於這陣營 結構學派強調後進國產業政策的角色,屬另一陣營 如何評價?  日本帶來了殖民現代化,而殖民現代化與非殖民現代化的差異為何?  將台灣戰後經濟發展的成績歸因於日本殖民統治,可說成是「延續說」 延續說──台灣戰後工業化是日殖時期的自然延續 如何評估? 官僚體系、工業企業組織、人力資源、教育、農業體制 發展模式──米與糖、軍需工業化,日後影響為何? 1945年的台灣,與其他依賴出口單一作物的後殖民地經濟,有何異同?

More

關於反服貿──舊文重貼

2014/03/27 wwchu 2014春 台灣經濟發展課 議題提要

此次反服貿事起,因為覺得可說的話早就都說過了,就只是在臉書貼了四篇近7年前刊登在中時的舊文,現也貼在此處:  願景何在 http://idv.sinica.edu.tw/wwchu/CT-20070803.htm 方便的敵人 http://idv.sinica.edu.tw/wwchu/CT-20070706.htm 補償失利者 http://idv.sinica.edu.tw/wwchu/CT-20070622.htm 台灣經濟好不好 http://idv.sinica.edu.tw/wwchu/CT-20070525.htm  文章雖然舊,但還算適用,就是這方面的討論原地踏步。  

More

FastFT: 中國哪個地方政府負債最重?

2014/03/26 wwchu 中國經改─地方、城鄉

http://big5.ftchinese.com/story/001055443 2014-3-26, 評級機構穆迪通過兩張圖表,為中國各地地方政府的債務負擔排名.  

More

« Previous Posts

Powered by WordPress. Designed by elog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