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cember, 2013

中國的創造力正在提升 – 評論 – FT中文網

2013/12/31 wwchu 中國產業

http://big5.ftchinese.com/story/001053993?full=y 2013-12-31 英國創意產業專家霍金斯:有關中國抄襲的指責並不完全符合事實。中國的模仿是為了學習,這和西方當年一樣。西方應在創意產業領域加強與中國的合作,否則就會錯失機遇。

More

中國地方政府債務3年增70% FT

2013/12/31 wwchu 中國經改─地方、城鄉

http://big5.ftchinese.com/story/001054180 2013-12-31 中國國家審計署稱,截至2013年6月底,地方政府債務達到17.9萬億元人民幣. 官方審計發現,中國地方政府債務已在不到3年的時間內飆升至近3萬億美元,凸顯出中國政府最為艱巨的一項任務:既要試圖維持經濟增長,又要防範金融危機。  

More

品酒者的好時光 FT

2013/12/29 wwchu 其他

文化及消費型態的變化,值得觀察研究。 2013-12-27 http://big5.ftchinese.com/story/001054097 英國《金融時報》專欄作家 簡希絲•羅賓遜 FT專欄作家簡希絲·羅賓遜:葡萄酒在歐洲諸國似已過時,而在中國、美國和俄國等地卻正流行。葡萄酒質量勝於以往,加上近期供應過剩,愛酒人士遇上了好時光。 「但全世界總體的葡萄酒消費量高於以往,這尤其要歸功於美國、中國和俄羅斯興起的葡萄酒熱潮。葡萄酒從未像現在這樣受到美國人的歡迎,年輕一代對它尤其青睞有加,他們加入葡萄酒俱樂部,報名葡萄酒品鑒課程,參加葡萄酒特色旅游,出入葡萄酒酒吧。葡萄酒的知識和相關觀念比以往更深入人心。在中國、亞洲其他大部分地區以及俄羅斯的某些地區,飲用葡萄酒雖然少了些品鑒的成分,但被視為新潮、時髦的行為,是高端和西化的表現。 而在歐洲產酒大國,葡萄酒無疑成了過時的東西,是老一代的飲品,長久以來一直與農民文化聯系在一起。」

More

中國基層司法機構的改革現實 – 評論 – FT中文網

2013/12/26 wwchu 中國經改─地方、城鄉

「有所保留的司法改革是否會行政化代替地方化?司法權是中央事權,原則上應由中央對全國法院、檢察院進行統一管理,提供統一保障。但是由於現實的國情所決定,《決定》採取了折衷的辦法,即由各省統管本省法院、檢察院的人財物事項。這種有所保留的改革在實施過程中還存在一些問題需要面對」「地方司法機關顯然還沒有作好在沒有地方黨政支持下獨自面對各種社會矛盾和問題的心理準備。」http://big5.ftchinese.com/story/001054108?full=y 2013/12/26 中國國家檢察官學院沈海平:司法改革旨在切斷省以下司法與行政部門的利益勾連,但諸多地方檢察官的反應卻沒有那麽樂觀,現實的利益博弈比理論邏輯要復雜得多。

More

上海自貿區的挑戰 FT

2013/12/24 wwchu 中國經改─金融

http://big5.ftchinese.com/story/001054050?full=y 2013/12/24 FT中文網專欄作家劉利剛:上海自貿區是近年熱門詞匯之一,其代表了中國與世界對接的平臺,地方也出台了系列簡化行政審批程序舉措,不過自貿區真正難點在於金融開放。 「這在很大程度上表明企業在利用經常賬戶進行資本賬戶項下的操作,從另一個方面也表明, 不斷發展的企業和金融機構的行為,對金融開放造成了倒逼效應。從利率市場化來說也是如此,如今普通居民已經在緊盯理財產品而非銀行存款的收益率,這也表明利率市場化已經深入人心。…… 但真正制約其決策的,是以下的幾個問題:首先,大規模資本流入造成人民幣升值,這造成出口競爭力的下滑;同時,由於資本單邊流入,中國面臨資產價格尤其是房地產價格的上升壓力;第三,金融機構和企業過度參與跨境套利,已經對金融健康造成侵蝕。這些問題卻也不是一朝形成,從2003年到2008年,中國已經面臨嚴峻的資本流入的壓力,而現在的問題則更加嚴重,從某種程度上來說,央行的貨幣政策框架和匯率政策值得深思。」

More

« Previous Posts

Powered by WordPress. Designed by elog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