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自貿區的挑戰 FT

2013/12/24 wwchu 中國經改─金融

http://big5.ftchinese.com/story/001054050?full=y

2013/12/24

FT中文網專欄作家劉利剛:上海自貿區是近年熱門詞匯之一,其代表了中國與世界對接的平臺,地方也出台了系列簡化行政審批程序舉措,不過自貿區真正難點在於金融開放。

「這在很大程度上表明企業在利用經常賬戶進行資本賬戶項下的操作,從另一個方面也表明, 不斷發展的企業和金融機構的行為,對金融開放造成了倒逼效應。從利率市場化來說也是如此,如今普通居民已經在緊盯理財產品而非銀行存款的收益率,這也表明利率市場化已經深入人心。……

但真正制約其決策的,是以下的幾個問題:首先,大規模資本流入造成人民幣升值,這造成出口競爭力的下滑;同時,由於資本單邊流入,中國面臨資產價格尤其是房地產價格的上升壓力;第三,金融機構和企業過度參與跨境套利,已經對金融健康造成侵蝕。這些問題卻也不是一朝形成,從2003年到2008年,中國已經面臨嚴峻的資本流入的壓力,而現在的問題則更加嚴重,從某種程度上來說,央行的貨幣政策框架和匯率政策值得深思。」

Powered by WordPress. Designed by elog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