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gust, 2016

马丁·雅克:民粹主义正在挑战新自由主义霸权

2016/08/25 wwchu 反思經濟學

发表时间:2016-08-24 11:39:40 http://www.guancha.cn/MaDing-YaKe/2016_08_24_372267.shtml 新自由主义是如何做到在这么长的时间里几乎毫发无损的?它没能经受住现实世界的考验,带来70多年里最严重的经济灾难,但在政治和思想上却是唯一的选择。左、中、右各个党派都全盘接受这套思想体系。他们不知道其他的思想方法或行为方法:新自由主义已经成为某种常识。这是一种霸权,但是这种霸权不能也不可能经受住现实世界的考验。 (英国《卫报》网站8月21日文章) 之後觀察者翻譯了作者登載自己部落格的完整版,連結如下: http://mp.weixin.qq.com/s?__biz=MzA4MTQ0ODEwNg==&mid=2650138391&idx=1&sn=89de524e2e84b64a1a49dc979574c858&scene=5&srcid=0902ej3ajSUe2B475oPUBc57#rd  

More

弗朗西斯·福山:民粹主义兴起,证明美式民主还不坏

2016/08/25 wwchu 國際經濟情勢

发表时间:2016-08-25 07:32:33 http://www.guancha.cn/FuLangXiSi-FuShan/2016_08_25_372360_s.shtml 来源:外交事务 | “民粹主义”,是政治精英为普通民众支持而给他们不喜欢的政策贴上的标签。何以民主社会的选民应当总是理智地做出选择,特别是在一个政策选择极其复杂难解的全球化时代?当然没有理由。但精英也不总是选择正确,他们对大众选择的拒斥,往往掩盖了自身立场的肆无忌惮。大众动员既非内在的恶事,又非天然的善举;动员大众可以做出伟大的事情,如同在进步时代和新政时代那样,但也可能做出可怖的事情,如在1930年代的欧洲那般。美国的政治体制实际上已蒙受切实的衰败之苦,若非将大众的愤怒与明智的领导力和良善的政策联系起来,这一体制将不会获得整饬。这一局面的出现,依旧并不太迟。

More

迈克尔·林德:出来个特朗普,是太民主还是不民主

2016/08/21 wwchu 其他

2016-08-19 底线思维 http://mp.weixin.qq.com/s?__biz=MzA4MTQ0ODEwNg==&mid=2650138329&idx=1&sn=1204d8ca30ac17ec7a81db1a2f14e73d&scene=5&srcid=0820TdXlZIj0qknrlb1EuMrs#rd 兰德公司近期发布了一份2016年美国总统选举民调报告,指出选民的收入、教育、种族、性别、对穆斯林或非法移民的态度等因素,都不足以预测选民是否支持特朗普,相反,决定性因素在于选民是否认为“我这样的人没有话语权”。选民们感到无力,也许他们手中真的没有权力可言。

More

林毅夫 我在经济学研究道路上的上下求索

2016/08/19 wwchu 中國經改模式

独家 | 我在经济学研究道路上的上下求索 2016-08-19 林毅夫 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中心 http://mp.weixin.qq.com/s?__biz=MzA3ODgxNjg0NQ==&mid=2650486613&idx=1&sn=8caff6850e79f08ee42ba1bc25784183&scene=5&srcid=08197K3GZUklpSPeMncQmvs3#rd  

More

中国经济发展的方向在哪里?——产业升级与经济发展的政策选择 | 文化纵横

2016/08/09 wwchu 中國產業

原创 2016-08-08 路风 文化纵横 http://mp.weixin.qq.com/s?__biz=MzA5MjM2NDcwMg==&mid=2664293501&idx=1&sn=a038b46dbc4d2e4a515313d362fc4318&scene=5&srcid=0808LVjUzlTxjOVncKKvH0vo#rd 编者按:最近几日,我们连续在微信公众号上推出了“探索中国发展的新周期”的系列文章。“新周期”概念中的一个关键性内涵,是中国经济目前处于重大转折或调整期。那么,如何理解这一重大转折的方向与内涵?《文化纵横》最新一期刊发了路风教授的文章《产业升级与中国经济发展的政策选择》,对于经济发展的方向问题做了自己的解答。路风教授此文,剖析了产业升级的内涵及其对于中国经济前行的重要意义,并以此来检讨当前经济政策的得失。 路风教授认为,中国经济发展的方向只能在政治层次上决定——中国是向消费和服务经济转型,还是向更高生产率的工业经济转型,决定着世界格局的演变方向和“中国梦”得到实现的可能性。

More

« Previous Posts

Powered by WordPress. Designed by elog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