弗朗西斯·福山:民粹主义兴起,证明美式民主还不坏

2016/08/25 wwchu 國際經濟情勢

发表时间:2016-08-25 07:32:33

http://www.guancha.cn/FuLangXiSi-FuShan/2016_08_25_372360_s.shtml

来源:外交事务 |

“民粹主义”,是政治精英为普通民众支持而给他们不喜欢的政策贴上的标签。何以民主社会的选民应当总是理智地做出选择,特别是在一个政策选择极其复杂难解的全球化时代?当然没有理由。但精英也不总是选择正确,他们对大众选择的拒斥,往往掩盖了自身立场的肆无忌惮。大众动员既非内在的恶事,又非天然的善举;动员大众可以做出伟大的事情,如同在进步时代和新政时代那样,但也可能做出可怖的事情,如在1930年代的欧洲那般。美国的政治体制实际上已蒙受切实的衰败之苦,若非将大众的愤怒与明智的领导力和良善的政策联系起来,这一体制将不会获得整饬。这一局面的出现,依旧并不太迟。

Powered by WordPress. Designed by elog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