郦菁:美国保守主义的社会基础和特朗普政权的未来 | 文化纵横

2017/01/26 wwchu 國際經濟情勢

Original 2017-01-16 郦菁 文化纵横

http://mp.weixin.qq.com/s?__biz=MzA5MjM2NDcwMg==&mid=2664294201&idx=1&sn=2aa700b9db76cd57a32c7e0aafbc2000&chksm=8b570dc8bc2084de49161440afc16fa03c25b266bf7a5203a0cc3faa6c65fc3029bbb9a4f037&mpshare=1&scene=5&srcid=0122TKaRWTnou44tvU34Uczm#rd

在11月8日惊天逆转的24个小时之后,世界惊诧了。当代资本主义的核心、我们时代所有关于自由民主制想象的终极来源——美利坚帝国,迎来了一位充满异数的领袖。即使是最近的三五十年,要说资本家抛开政治代理人直接入主白宫,有肯尼迪的先例;要说疏离于核心精英网络的局外人,则有杰米·卡特;要说保守和缺乏教养,有小布什;而要说排外和神经质,还有臭名昭著的麦卡锡议员及其主义。但这一切非常规的组合,也许再加上厌女、浮夸和投机等种种流氓特质,真真正正是美国历史上的头一遭。全世界的知识分子和自由阵营都在追问:美国政治怎么了?物质繁荣、机会平等和多元包容的“美国梦”哪里去了?实际上,美国梦从来没有消解,而是转变了:在旧梦几乎崩坏时,一个新美国梦已经吸引羁糜了美国半数以上的人民;与实用主义的旧梦不同,这个梦基于“怨恨”,关乎道德价值和文化身份,并企图建构一套替代性的正义、平等、归属和忠诚。然而,尽管一贯实际的美国人把这个梦做得更加用力、更加热血,但本质上,新梦并没有坚实的政治经济结构的支撑——更确切地说,其话语与其政经秩序的内核恰是背道而驰的。它并非诞生于11月8日,也不是2008年的次贷危机,而要前溯至上世纪70年代美国社会结构变化与保守主义政治力量的集结和发展。如果说保守主义精英创造了新梦,那么特朗普很大程度是窃取了新梦。本文想要阐明的问题正是,前者为何以及如何通过一个广泛而持续的文化工程来造梦,而后者获得政权的政治后果如何,新梦将如何演变收场,又有哪些历史的教训足资借鉴。

Powered by WordPress. Designed by elog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