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疏解中國IPO“堰塞湖”? FT

2014/09/29 wwchu 中國經改─金融

2014/9/29, 中國安邦集團研究總部
http://big5.ftchinese.com/story/001058438
中國安邦集團研究總部:中國應積極放寬以中小企業為核心的IPO,這對於多層次資本市場只會是創造性的破壞,是制度創新和系統演化所期待的方向。

中國企業IPO的“堰塞湖”依然無解。中國證監會網站9月26日披露了最新的發行監管部首次公開發行股票審核工作流程及申請企業情況。數據顯示,截至9月25日,證監會受理首發企業620家。其中,已過會30家,未過會590家。未過會企業中正常待審企業430家,中止審查企業160家。大量的企業依然在無法預測的排隊中煎熬。

我們註意到,本年IPO經歷了兩次重啟,在年初首輪48家企業IPO重啟遭遇市場質疑後,6月份進行了第二輪重啟,至今總計通過四批44家,其中第一批10家、第二批12家、第三批11家、第四批11家,如此進度顯然與監管層關於下半年發行100家的承諾尚有明顯距離。更有統計顯示,上半年99家完成上市進程的中國企業中,有52家登陸境內資本市場,合計融資74.94億美元(353億元);而47家中國企業選擇境外上市,合計融資高達100.77億美元,遠超國內資本市場,而且同比增長1.29倍。如果再加上下半年阿裡巴巴等中國概念股在海外的上市,全年國內市場的IPO融資占比無疑將更是慘淡。

Powered by WordPress. Designed by elog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