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改委為何難收手? FT

2014/09/25 wwchu 中國經改模式

2014/9/25, 北京大學國家發展研究院教授 盧鋒 為英國《金融時報》中文網撰稿

http://big5.ftchinese.com/story/001058356

北京大學教授盧鋒:中國發改委等部門尋租案件頻出,根源在於轉型期體制矛盾。宏調寬泛化既是深層改革滯後和市場體制不完善的結果,也是妨礙深化改革的根源。

根源之一是中國宏觀調控過於寬泛化。從學理和經驗看,市場經濟下需要實施宏觀經濟政策以求宏觀運行穩定,然而如果在宏調主體確認、工具選擇、對象界定等方面缺乏大體清晰的規則界限,如果行政部門在宏調名義下可以相當隨意地干預經濟運行,則不僅會不同程度帶來宏調微觀化問題,而且會對市場預期穩定帶來不利影響,當然也難以做到讓政府部門與官員在過度干預方面真正收手。

下表列舉筆者研究十年宏調史梳理的幾十種具有宏調手段性質的政策工具,大體可分為三類。一是“總量參數型工具”,如存貸款利率、法定準備金率、公開市場操作、財政赤字規模等。二是“產業與數量型工具”,如針對特定行業投資管制、信貸與股市IPO“有保有壓”、建設用地指標總量與地區分解、針對農產品和房地產價格上漲進行直接調控等等。三是“行政乾預型工具”,如2008年初價格管制、2004年暫停城市建設用地供應與查處鐵本案例推動宏調等。上述第一類宏調工具與市場經濟原則兼容度較高,後兩類超常與特色工具更多與中國轉型期體制環境特徵相聯系。

Powered by WordPress. Designed by elog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