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雪光:中国国家治理的一个深刻矛盾

2017/03/22 wwchu 中國經改模式

2017-03-22 周雪光  三联书店三联书情

http://mp.weixin.qq.com/s?__biz=MzA3NjQzNTAyNw==&mid=2651124965&idx=1&sn=2c618aeabce4728b2fdf9f28cbffb6f1&chksm=84910fd9b3e686cf83c97f8f06de2f081e7e68b1d3648b5a7e12c9e7e5d663f2cc44906a53a5&mpshare=1&scene=5&srcid=0322zSCdHH9VGabDhClyRgT3#rd

周雪光教授的新著《中国国家治理的制度逻辑》,通过一系列具体问题的研究,从组织层面整体上描述了中国国家治理逻辑的图景。

从古到今,这个逻辑有相当的延续性。这一体制的核心既不是持续常态的高度集权,也不是一成不变的行政发包制度,而是国家权力(或皇权)与官僚权力(包括地方权力)收放松紧的节奏性变化,体现在两个相辅相成的方面:一是,国家权力与官僚权力的主从关系为国家支配形式的核心,皇权大一统为万古不变之理,“以不变应万变”。这一基本构架得到一系列的制度安排的支撑而稳定存在,从礼制、儒教、科举到官僚体制。二是,在皇权与官僚体制间、以及官僚体制内部,实质性权威的重心收放不一,而且在不同层次之间移动,由此引发不同治理模式的演变——从高度关联到逐级分权,到松散连接,甚至短暂的各为其政;“以万变应不变”。

因此,中国的治理体制并不单单是一个高度集权、贯彻自上而下意图的机器,也不总是各自为政的地方性权力,而是随着时势变化所产生的压力(特别是自上而下的干预),不断地调节、演变。随着政府不同治理模式的演变,国家也在名与实之间不断转换其角色作用。

Powered by WordPress. Designed by elog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