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雲漢-台韓薪資落差 為何會這麼大?

2013/06/28 wwchu 台灣經濟/政策評論

「為何韓國大學畢業生的平均起薪是台灣的二.六倍?」

「台灣的資本家在勞資博弈的過程中是永遠的贏家。第一,他們普遍不需要面對強大的工會,原來具有集體談判實力的少數工會組織,在國營事業大量民營化後早已土崩瓦解;第二、他們普遍享有產業外移的選項,可以運用中國大陸的廉價勞動力作為槓桿,迫使本地勞工接受工資凍漲,也迫使政府不敢輕易提高基本工資。

在聽完我介紹台灣的營利事業所得稅率只有十七%,實質有效稅率不到十二%,大老闆股票增值不需要繳資本利得稅,擁有大量房地產的的富裕階層也僅僅繳納象徵性的增值稅,政府稅收主要靠薪資階層的個人所得稅。鄭求炫會長不禁感嘆道:「台灣真是資本家的樂土」。」

只是這些議題在台灣社會裡,竟然引不起注意!引起注意的都是些未必重要的假議題。

http://news.chinatimes.com/forum/11051401/112013062800474.html

 

Powered by WordPress. Designed by elog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