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3/24 得第一屆孫運璿學術獎最佳書籍獎得獎感言

2016/03/28 wwchu 其他

得獎感言

此次很榮幸Beyond Late Development: Taiwan’s Upgrading Policies《超越後進發展:台灣的產業升級策略》一書得到孫運璿學術基金會第一屆孫運璿學術獎最佳書籍獎,得獎實有多重的意義。我這本書的合作人是安士敦教授(Alice H. Amsden),很遺憾她已在四年前過世了。她既是我的老師也是朋友及合作人,記得本書在多年前出版時,她曾囑咐我要多作推廣,然而我做的是遠不足夠的。因此很高興去年孫運璿學術基金會舉辦了第一屆學術獎,也謝謝陳添枝老師推薦,讓我有這機會來呈現並推廣我們的研究成果,很榮幸能得獎,因此此次得獎也是紀念安士敦教授。此外,孫運璿院長不單是台灣經濟發展的推手之一,更是台灣高科技產業的重要推手,而台灣如何發展了高科技產業,正是我們這本書所研究的對象。同時,這學術獎註明是要鼓勵對台灣經濟發展的研究,而我們學界確實是需要更多人加入這領域。所以今天能得到這個獎實在有多重意義,非常感謝。

我們這本書是要探討一個中度開發的經濟體如何升級,就是實際上探討台灣在近數十年來如何成功地產業升級、發展了高科技產業,這是如何做到的,是依據什麼樣的競爭性資產,什麼樣的制度、組織與政策,及競爭方式。傳統的理論只看到已經在世界前沿的企業,我們的貢獻是發展了後起者理論(second mover advantage),後起者就是還沒有到前沿但設法成功升級的後進企業,而後起者的優勢與先進者不同,也就是我們把後進發展界定為重要議題,並修正了既有理論來解釋後進發展,讓後進發展的經驗可以貢獻於經濟理論,並能對其他後進國家提供參考。

容我在此也代表安士敦教授再次對孫運璿基金會表示感謝,也感謝孫院長對台灣經濟發展的貢獻,感謝基金會設立這個獎項,感謝基金會同仁與評審及大家對本書的肯定。

 

頒獎典禮後舉行了一場對談,由陳添枝教授主持,我與另一位最佳書籍獎得獎人王振寰教授對談。王振寰得獎著作《追趕的極限:台灣的經濟轉型與創新》,延續我們《超越後進發展》的研究傳統,並做出回應與補充。能得到如此的回應真可說是對我們最好的讚揚。他書中強調了生產網絡與中小企業的角色,並認為我們的書對此有所忽略,而正好藉此場合對此做一說明。我對他的補充或修正是否同意?答案是yes and no。台灣的製造業具有綿密的生產網絡,網絡中有著為數眾多的中小企業,這是台灣的特點與優勢,我當然同意這是清楚的事實。然而我們書的論述是針對一般通行的説法做出回應,即一般説法尤其是網絡理論是把生產網絡本身當作是推動發展的主要角色,也將中小企業當作是台灣經濟發展的最主要推手。但我們要指出的是,因為台灣缺乏先進技術故需要自國外引進,而網絡與中小企業本身沒有條件擔任起這項工作,是政府與大企業合作領導技術引進及改進,並進而引導網絡與中小企業一起升級,因此我們稱之為國家領導的網絡。藉此機會對此點再予以澄清。

Powered by WordPress. Designed by elog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