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铁见闻:为引进高铁技术,铁道部当年耍了几步硬棋

2015/10/23 wwchu 中國產業

2015/10/23 觀察者網

http://www.guancha.cn/GaoTieJianWen/2015_10_23_338580.shtml

【本文节选自《高铁风云录》一书,感谢作者赐稿。】

这是一个被写入美国斯坦福大学教科书的经典案例。

2004年6月17日,铁道部委托中技国际招标公司为铁路第六次大提速进行时速200公里动车组招标,并在《人民铁道》以及中国采购与招标网同时发布了名为《时速200公里铁路动车组项目投标邀请书》的公告。这次招标,对投标企业条件的限定,让铁道部处于绝对主动的位置。公告明确投标企业必须是“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合法注册的,具备铁路动车组制造能力,并获得拥有成熟的时速200公里铁路动车组设计和制造技术的国外合作方技术支持的中国制造企业(含中外合资企业)”。…

Powered by WordPress. Designed by elog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