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若麟:TPP的要害在掏空你的主权

2015/10/19 wwchu 國際經濟情勢

2015/10/18 觀察者網

http://www.guancha.cn/ZhengRuoZuo/2015_10_18_337934.shtml

但是TPP协议中的ISDS机制则将提出诉讼和仲裁的权利从主权国家手中夺走,而交到跨国投资公司和某些类似“国际投资争端解决中心”等设在华盛顿、纽约等地的“国际”机构手中。由这类机构在主权国家与跨国投资大公司发生争端时主持仲裁;这类仲裁没有任何上诉机制,其不利于主权国家的结构设计是一目了然的。可以说,一旦加入TPP,那么外国投资公司如果认为所在国政府制定的政策、法律、法规损害其利益的话,就可以提出诉讼,由设在美国的仲裁机构进行终审裁决。也就是说,TPP缔约国不仅必须对其现有政策、法律、法规重新审核,以免违反外国投资公司的利益而招致巨额赔偿损失;而且缔约主权国家在未来在制定国家政策时,也必须首先咨询在本国投资的外国跨国公司的意见,看是否违反其利益。

 

 

Powered by WordPress. Designed by elog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