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本主義的空想與現實 – 頭版 – FT中文網

2014/05/29 wwchu 中國經改模式

「皮凱蒂批評的新古典經濟學理論,例如庫茨涅茨(Kuznets)收入不平等的鐘形曲線和索羅(Solow)的內生增長論,正是中國新自由主義經濟學家鼓吹經濟自由化,反對中國獨立自主的產業政策,主張中國的結構調整要放棄中國特色,轉向美英模式的理論依據。所以皮凱蒂對西方經濟學的反思,間接涉及中國國內關於堅持中國道路還是仿效美英模式的爭論,值得中國學人和領導者認真思考。」「法國大革命廢除了一切特權,“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如果法國的貧富差距也有不斷增長的趨勢,經濟學含義就極為深刻:即資本主義的法律平等,不能保證社會的經濟平等。這是皮凱蒂經驗觀察的革命性發現!這對中國主流經濟學家判斷中國模式的優劣,一切以英美模式為準的價值標準是重大打擊。」
http://big5.ftchinese.com/story/001056468  2014/5/29
中國經濟學家陳平:皮凱蒂對西方經濟學的反思,對一些以英美模式為標準討論中國轉型方向的主流經濟學家是重大打擊。中國破解“皮凱蒂困境”的機遇何在?

Powered by WordPress. Designed by elog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