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家威廉·J·鲍莫尔去世,他所著的《成本疾病》影响深远

2017/05/17 wwchu 反思經濟學

2017-05-16 中国经济学教育科研网

http://mp.weixin.qq.com/s/VUz327_z5FOfGXLpVfghog

1965 年,鲍莫尔教授开始解释科技进步提高生产力并自然推高工资的原因:在技术的帮助下,工人能够以更低的成本生产出更多的锤子和咖啡杯等商品。不过他发现,这些生产力的增长并不适用于劳动密集型活动,比如音乐会演出、医生检查、大学讲座、足球比赛和机油更换。

例如他说,今天演奏一段贝多芬弦乐四重奏所需要的人数和时间与 1817 年完全相同,不过花费数年时间学习和练习、同时还需要吃饭和睡觉的音乐演奏者不可能接受与 19 世纪同行一样的报酬。虽然他们并不比前辈更加高效,但他们的工资还是会上涨。因此,同更加高效的产品相比,这些人的工作最终将会变得越来越昂贵。

鲍莫尔教授表示,这种成本病没有治疗方法。他警告说,医疗保健、教育以及垃圾回收和公安巡逻等重要服务相对成本的增长,将使它们变得越来越令人难以承受。鲍莫尔教授在 1983 年表示:“这意味着未来 30 年的生活质量将会恶化,因为与生活质量有关的许多服务相对来说将会变得更加昂贵,而批量生产的物品将会变得越来越便宜。”

Powered by WordPress. Designed by elog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