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議題提要四 2014-3-20

2014/03/21 wwchu 2014春 台灣經濟發展課 議題提要

現在流行的看法是否是將西方現代模式視為是最進步、因而是永恆的典範?

無論是否是最進步,逕行移植西方模式未必能在非西方的土壤上複製出像西方一樣的我們?能否建立起有效解決內部紛爭的機制?

這視野可以適用於台灣「民主政治」的運作嗎?

如何看待近來烏克蘭、埃及、泰國等地的政治發展?

 @民族主義與民族國家

Gellner說民族主義源自工業社會的需要:

民族主義根源於現代工業社會與眾不同的結構性要求。民族主義運動非源於意識形態偏差或極端情緒,而是源於工業社會所要求的政體與文化間關係的調整。

 如何理解這工業社會「與眾不同的結構性要求」?和農業社會的差異?

如何理解工業社會所要求的政體文化間關係的調整?

農業社會的政體文化間關係一般是如何?

為什麼討論政體文化間關係?

這和你原先對民族主義的理解有何異同?

 Gellner所討論的是英國及歐美的原創型(民族國家與民族主義)的產生過程,然而後進國家則不同,是進行模仿,就如他所指出模仿者中失敗者甚多。

 Greenfeld則明確指出民族主義是激勵並支撐(成功的)現代經濟成長的動力,若要界定「資本主義的精神」的話應該是民族主義。

民族國家帶來了適合現代經濟成長的社會結構,英國發展出一整套新的倫理價值標準,以個人主義為基礎,認為個人理性的追求私利會促進社會集體的福利,使得經濟成長具有積極正面的價值並成為社會的目標。英國新體制的有效性迫使全世界各國追隨仿效。

 這說法可以解釋台灣戰後早期的經濟成長的成功嗎?

這說法可以用於解釋台灣近年來的情況嗎?

Powered by WordPress. Designed by elog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