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盛顿共识已破产,需要通过产业政策发挥美国优势

2021/01/11 wwchu 反思經濟學

原创 法意视界PKU 法意读书 2021/1/11
作者:香农·奥尼尔(Shannon K. O’Neil),《外交事务》(Foreign Affairs)
译者:刘青
https://mp.weixin.qq.com/s?__biz=MzA5MDk2NzczMQ==&mid=2651251534&idx=1&sn=68f9dabdae1dc91eb6d7ed05e20c38fd&chksm=8bf1d892bc865184852a105fcf788143b40df30277cbe775e43a349b48999ed6d4ec6df00b4a&mpshare=1&scene=1&srcid=0111YIb6b7SzziaKyhZWuoRb&sharer_sharetime=1610328031332&sharer_shareid=f14234539e09a08e77a9206f4cc494e3&exportkey=Aodh0X3W2C1sUD4IjggIuJc%3D&pass_ticket=05dirAt%2FJ1CuqKOxdHVfwrJCyv4dfBN94mcLnMCZhxYS4d5AJvckb4vOJfNRUgEs&wx_header=0#rd
法意导言
华盛顿共识(Washington Consensus)是1989年出现的一整套针对拉美国家和东欧国家的新自由主义政治经济学理论,它主张减少政府对经济的介入,让市场主导,这一共识客观上促进了全球化进程。而特朗普领导下的美国似乎走向了与之完全相反的道路,反对全球化并实行了一系列贸易保护主义(Protectionism)政策。新一届政府将采用何种政治经济学理论来处理美国当前面对的种种问题?美国是否有更好的模式可以选择?对外关系委员会(CFR)副主席、研究部副主任香农·奥尼尔(Shannon K. O’Neil)在《外交事务》(Foreign Affairs)上发表《非贸易保护主义的产业政策保护,论如何实行正确的产业政策模式》(Protection Without Protectionism — Getting Industrial Policy Right)一文,认为当前美国应该实行产业政策模式(Industrial policy),即国家应加大对经济发展的干预程度。她首先通过对华盛顿共识的不足之处进行回顾,分析了其他成功国家的共同之处,论证了美国实行产业政策模式的必要性。接着又以历史上一些国家的失败教训为例,警告政府切勿陷入贸易保护主义的陷阱。最后层层递进,详细的提出了如何通过产业政策模式发挥美国优势,以获得对于美国而言更好的未来。本文写于美国新总统上任之前,或许便于我们理解下一任政府部分政策背后所蕴含的经济学逻辑。

Powered by WordPress. Designed by elogi.